校园动态 首页  >  烟大新闻  >  校园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强化“三个维度” 健全资助育人体系
作者:曹鹤腾     日期:2023-03-23     来源:法学院     阅读:

【本站讯】烟台大学法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资助工作育人实效,创新资助形式,不断健全和优化资助育人体系,着力构建思想引领、经济帮扶、素质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强化规范维度,建设资助育人工程。学院强化组织实施,严格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建立健全班级、年级、学院三级评审体系,激发资助工作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注重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准确掌握学院101位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统一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复查,助学金和励志奖学金评选等工作的同时,面向不同学生群体有重点的开展工作。面向新生做好助学贷款及资助政策说明,针对大二、大三年级学生,注重榜样和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毕业年级学生则注重实习就业引导,注重育人实效。

强化精准维度,夯实资助保障体系。学院扎实开展班内民主评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困难学生访谈等活动,动态更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信息库,完善资助情况和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形成了立体互动的资助体系。同时,不断完善资助交流反馈机制,利用假期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活动。创新走访形式,线上家校沟通交流与线下实地走访慰问相结合,走访期间注重资助效果反馈,了解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力求资金发放精准,对受疫情、自然灾害、重病等影响较重的困难学生,及时落实资助政策,将救助资金发放到学生手中,着力构建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发放协调联动的精准资助工作体系。

强化需求维度,力求全方位资助。学院以“五育并举”为目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开展思想引领、心理护航、生活无忧、学业远航、实践助力等五大核心模块资助育人工程,“扶智”与“扶志”结合起来,用好朋辈辅导,潜移默化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涌现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徐蕊蕊等一系列自强不息典型代表。开展星火团校、“青春献礼二十大 资助育人筑梦行”等思想引领活动,“破冰行动”、“吾爱吾,心之旅”等心理护航活动,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助学金等生活帮扶,学霸面对面、困难生结对帮扶、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等学业远航活动,“青鸟殷殷,乘梦前行”青鸟计划等实践助力活动,引领广大学生奋发自强、励志成才、感恩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稿时间:3月23日    审核:张仕祯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