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烟大新闻  >  校园动态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文化育人大课”开讲
作者:孙金辉     日期:2023-03-27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阅读:

【本站讯】3月23日,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邀请胶东花饽饽代表性传承人张华作为主讲人,为学院近百名师生讲授胶东花饽饽的历史底蕴和时代价值。

课堂上,张华结合自身学习制作胶东花饽饽的切身经验与体悟,详细介绍了胶东花饽饽的实用价值、审美价值与文化价值。她把制作好的胶东花饽饽拿到台上,向现场师生一一展示,根据制作成的动物生肖形象,生动地讲述了胶东花饽饽的制作手法、加工流程以及美好寓意。张华邀请师生积极参与到胶东花饽饽的制作过程中,手把手地指导师生们揉面、构图、上色,同时耐心地讲解揉面要“三光”的技巧,即面盆要光亮、手要光亮、面团要光亮。随后,在张华的引导下,教室讲台上一会儿就摆满了师生们制作的造型各异和色彩绚丽的胶东花饽饽。学生们纷纷走上讲台,展示自己创作的艺术作品,阐明创作思路和主题,分享个人在传统民俗文化体验中的所思所想。最后,张华表示,当前传统手艺与时俱进,倡导“老题材新做法,新题材老手艺”的创作原则,希望青年学子发挥创造力,继承民俗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课后,学生们被主讲人张华坚持二十余年用面“揉”出精彩人生的执著精神深深打动,也被胶东劳动人民的精妙生活智慧所震撼,表示今后将发挥个人专业优势,争做非遗传承事业的传播者、守护者、践行者。

据悉,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文化育人大课是学院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育人理念的外延载体,是对大学生第一课堂学习成果的充分补充和有效实践。下一步,学院将依托现有的校内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整合教育资源,定期邀请业界知名导师上好文化育人大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深植根于校园这片育人沃土中。


来稿时间:3月27日    审核:董晔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