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烟大新闻  >  校园动态  >  正文

深耕细作 润物无声——音乐舞蹈学院扎实做好心理育人工作
作者:马泽     日期:2023-06-02     来源:音乐舞蹈学院     阅读:

【本站讯】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始终坚持以关爱学生健康成长为核心任务,深耕细作,创新形式,积极组织开展激发学生潜能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拓宽心理健康教育渠道,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引导学生塑造健康人格,推动学院心理育人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优化体制机制建设和基础设施保障,提升育人“精度”。学院组织心理育人工作队伍认真学习心理专业知识,不断完善日常危机干预与预警机制,修订《音乐舞蹈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心理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学院注重心理育人工作基础设施建设,配备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团体辅导室、专业书籍、热线电话,为“点对点”解决学生心理困扰提供了支持和保障,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朝着专业化、专门化发展奠定了基础,有效提升育人“精度”。

强化心理育人工作队伍建设,凸显育人“效度”。学院不断完善由院领导、心理辅导站站长、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委员、宿舍长等130余人组成的心理育人工作队伍建设,利用专业培训和团体学习等形式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师资水平,鼓励辅导员参加校内外心理知识技能培训、沙龙累计达20余场。健全“二级心理辅导站—班级—宿舍”心理育人工作网络,构建起工作载体全面覆盖、心理教育全面普及、心理监测全面跟进、朋辈互助全面深入的育人工作格局,保障心理育人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在朋辈帮扶方面,学院通过定期举办团辅活动提高“助人”与“自助”能力,有效形成“关注他人身心,心理自我察觉,朋辈之间互助”的“助人-自助-互助”模式,力求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

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体系,打造育人“高度”。学院始终坚持“面向学生,立足教育,重在预防”的心理育人工作原则,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入学教育、专题班会、心理委员培训会、微信公众号刊载等形式,提高学生心理调适技能,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意识。

切实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通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树立自助和互助意识。依托入学教育和日常教育,召开心理专题班会30余场,组织心理委员培训会10余次,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自我调节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导新生较快适应身份转变。学院积极占领网络育人新阵地,先后设立“解忧小铺”“心音相映”专栏,累计推送文章40余篇,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保健能力。注重强化家校育人合力,通过线上家访、为家长分享心理知识等方式,引导家长实时了解学生心理动态,树立正确的心理教育观念,有效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实效。

丰富心理育人活动内容和形式,拓展育人“广度”。学院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和心理健康月为契机,结合专业特色,不断丰富育人形式,拓宽教育渠道,开展“音乐”“手工”“绘画”“趣味游戏”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心理健康主题活动,组织开展“认识自己小测试”“有错你就说”“画画接力猜词”“身心放松呼吸法”等团体辅导活动,“心音相映”心理疗愈音乐展演与互动,“来与春天约会吧”树叶贴画、“心语心愿”便利贴、“你心中的画”解压画扇面等趣味游戏,激发学生参与度和积极性,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切实拓展心理育人“广度”。


来稿时间:6月2日   审核:张婷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