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烟大新闻  >  校园动态  >  正文

全民反诈 平安烟大——学校举办“严防电信诈骗,共创美好明天”校园反诈脱口秀大赛
作者:陈鹏飞、魏静     日期:2023-06-05     来源:校团委     阅读:

【本站讯】为提高师生反诈意识,营造平安校园良好氛围,6月2日,烟台大学联合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举办“严防电信诈骗,共创美好明天”反诈脱口秀大赛。

来自12个学院的12支脱口秀队伍依次上台表演。有的选手用诙谐的语言和幽默的动作,将一些常见的骗术生动形象地表述出来,让师生们在笑声中学到了防骗知识。有的选手则通过精彩的模仿和演绎,直观地展现出一些奇葩骗局和行骗者的心理。也有一些选手结合自身遇骗、识骗、防骗的经历,激发同学们“自我预防、自我保护、自我应对”的反诈意识。

比赛中场,莱山分局反诈中心的民警们为师生带来原创歌曲《反诈阵线联盟》,并以有奖竞答的形式与现场师生热情互动。民警们以近期辖区内高校发生的典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例为创作素材,结合自身办案经历和大学生社会阅历浅、防骗意识弱的特点,从常见诈骗类型、诈骗套路和手段、辨别方法和技巧等方面进行了内容严肃、形式活泼的展示。同时,民警们介绍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使用方法,帮助广大师生提高防骗意识和诈骗鉴别能力。

中国建设银行莱山支行王敏经理通过普法宣讲向师生普及金融知识。他讲述了非法买卖,出租出借电话卡、银行卡、支付账户等可能存在的危害和相关禁止性规定,以及代办信用卡诈骗、冒充客服诈骗、虚假网络诈骗等新型金融骗局,呼吁大家要争当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实践者、宣传者,做到人人知诈骗套路,人人懂防范措施,助力构建安全的金融环境和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以实际行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相关负责人,黄海派出所民警,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反诈中心、中国建设银行莱山支行工作人员,烟台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保卫部(处)、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及学校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来稿时间:6月5日   审核:张岩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