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评论感悟】加强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教育
作者:赵文静     日期:2021-05-04     来源:烟台大学报第618期第2版     阅读:

【本站讯】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产生。马克思恩格斯在改组共产主义者同盟、积极参与创建和指导国际工人协会(即第一国际)、社会主义国际(第二国际)、帮助欧美国家工人阶级建立独立的政党实践中,使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不断丰富和发展。列宁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的政党思想,总结布尔什维克建党、夺取政权和执政的经验,在马克思恩格斯政党思想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政党理论,形成了系统完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

一、加强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教育的重要意义

1.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教育是提升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和政党建设的科学体系,揭示了无产阶级在其政党领导下获得解放的原则和规律,为各国工人阶级政党的建立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加强对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教育,使大学生不断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使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

2.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是当前高校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所有这些党的新论断,如何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党的创新理论如何转化为大学生的政治认同,并自觉践行?我认为加强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教育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基础。

3.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教育是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的重点任务。当前,国内外“分化”“西化”势力加紧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一些错误思潮、观点给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带来了严重干扰。在高校,也有少数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观和政党政治意识受到很大冲击,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观念模糊、混乱,如对西方资产阶级政党制度、政党理论盲目崇拜、以致迷信,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提出质疑和贬低。高校作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是意识形态建设的前沿,为了抵制西方资产阶级政治思想的侵蚀,帮助大学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教育。

4.加强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教育是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的一把钥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05方案”开设的四门课程是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主干课程”“核心课程”“灵魂课程”。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渗透在四门课程之中,梳理思政课每一门课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我们可以看出都与政党理论有关,可以说是贯穿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主线。而且政党政治也是当今世界一种极其普遍的政治现象,据资料统计,全世界90%左右的国家的政治运作是通过政党来实现的。政党政治在国家政治中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人们对政党政治的总体看法和基本观点,直接影响对当前社会执政党的认知、认同。在思政课中加强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实现马克思主义教育中理论与实践、历史与逻辑、科学性与政治性、意识形态与学术性的统一问题,有助于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

二、加强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教育的主要内容

结合我国实际,把握青年学生的思想现状,针对教育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教育要着重讲清楚四个方面理论。

1.讲清楚阶级性是政党的本质属性。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基础,这里有两个基本的观点:第一,无产阶级政党是适应工人阶级解放斗争的需要而产生的,即政党起源问题。十九世纪三四十年代,欧洲爆发了三大工人运动,工人运动呼唤着无产阶级斗争的思想武器的产生,在社会发生历史性转变时期,马克思主义应运而生。第二,阶级分析方法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灵魂。阶级分析方法贯穿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政党理论,是马克思主义者认识一切政党政治的法宝、秘钥,也是我们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关键。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运用阶级分析方法揭示出:政党是阶级斗争的产物,政党的本质特征是阶级性,无产阶级政党是由本阶级先进分子组成,无产阶级政党的任务是领导无产阶级进行政治革命,夺取政权,以实现本阶级和全人类的彻底解放,实现人类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

结合我国实际,阐释好中国共产党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

2.讲清楚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基本的观点是:第一,无产阶级的先进性。无产阶级是大工业的产物,在资本主义社会与资产阶级对立的阶级中,只有无产阶级是最有前途的、真正革命的阶级。第二,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列宁说:“共产党吸收了这个阶级的一切优秀代表,集中了经过顽强的革命斗争的教育和锻炼的、完全觉悟的和忠诚的共产主义者。”第三,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的事业的进步性。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第四,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还体现在它以科学理论为指南。唯物史观和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世界观,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观点,消灭剥削和私有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经济方面的最终奋斗目标。

结合我国实际,阐释好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地走在时代前列。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伟大自我革命,这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

3.讲清楚无产阶级政党具有政治纲领和目标,由领袖集团来领导,具有组织纪律性。纲领体现的是一个政党的性质、特点、政治目标。它是团结全党党员,统一党员思想和行动、赢得民众支持的思想基础,是党制定具体政策策略的依据。关于政党的领导权,列宁指出:“在现代社会中,假设没有‘十来个’富有天才(而天才人物不是成千成百地产生的)、经过考验、受过专业训练和长期教育并且彼此配合得很好的领袖,无论哪个阶级都无法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结合我国实际,要阐释好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重大问题。

4.讲清楚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理论。政党总是以一定的社会条件和历史条件为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各国的社会历史条件不同就会形成不同的政党、政党制度,不可能完全一样。

结合我国实际,阐释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三、高校加强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教育路径

1.高校思政课课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教育的主渠道。四门课程,根据各自教材内容,从不同角度阐释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例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重点讲述政党的一般理论,政党的产生、政党的本质、政党政治等规律问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突出讲述中国共产党基本理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从历史的角度解读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中国化而形成的中国特色政党政治制度。《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着重引导大学生从道德、法律角度对中国特色政党政治的认同。

2.教师是关键。广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储备,通过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达到悟思想、求真理、解难题。

3.理论联系实际,澄清错误思想。学习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目的是为了解决学生思想实际中存在的问题。在涉及到马克思主义政党观等大是大非的问题,教师一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方法引导学生去分析、认识和探索解决问题的方式和途径,帮助学生纠正思想中的错误认识,澄清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