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评论感悟】这些优美的旋律,铭记了一个国家的努力
作者: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周甜甜     日期:2021-10-14     来源:烟台大学报第628期第2版     阅读:

【本站讯】“阵容此生难见!”“相信未来,明天会更好!”5月4日晚七点半,各界平台、机构联合发起,百位音乐人共同参与的“相信未来”在线义演首场演出正式开始,一时间,直播间里被观众发来的“相信未来”字眼刷屏,平日里难得一见的音乐群星聚首,共同歌咏出诚挚的心、滚烫的感情,鼓励每一个普通人再次出发,凝聚起澎湃而激动人心的力量。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是“培根铸魂”的工作,可“以文化人”引领时代风气、“染乎世情、系乎时序”,作为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音乐,更是关乎价值取向、道德规范、理想信念的重要环节。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如“相信未来”在线义演一般,音乐界不断涌现各种题材、风格、传播手段的作品,展现出音乐人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召唤、追求艺术理想、反映社会现实的责任与担当,原创歌曲、云合奏、线上音乐会、音乐云欣赏、网络云直播、云上音乐季、短视频……各类音乐节目,以不同形式共同描绘出中国人民在疫情中的坚韧、勇敢、乐观,传递出中华民族独有的精气神。

1.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拼搏精神在歌中迸发

“各行各业开张咧,戴好口罩健康咧……美好生活又来咧”。描写复工复产的原创歌曲《咸阳人的歌》是以方言演唱的,当咸阳人听到他们熟悉的土话小调,不自觉就跟着哼唱起来,眼前熟悉的车水马龙回来了,城市恢复了往日生机,喜上眉梢的旋律从心里流淌。

重庆出品励志公益歌曲《重燃光彩》,展示“生命醒来,重燃光彩”的希望;湖南省怀化市艺术馆出品由杨芷清作词、张方平作曲的《复工复产之歌》,向国家保证“防控生产不含糊”“复工复产有力量”;由深圳南山企业界人士创作的《你的背后是中国》发布,提振战疫信心、提速复工步伐……全国人民心怀希望、加油提速、抢经济复苏的音乐新主题响彻神州大地。

在抗疫“吃劲”时,音乐界也迸发出强大的创作活力,公益歌曲《加油武汉》《超越恐惧》等为抗疫鼓舞士气;原创歌曲《坚信爱会赢》《此行有你我》《Stay with you》等坚定人们的抗疫信心;《拿出勇气》《战书》表达了向病毒宣战的勇气。《你是英雄》《逆行的背影》《最美的英雄》等则是对逆行者的赞扬……这些音乐作品无不展现出强大的精神力量,这力量本就来自于奋勇抗疫的人民和英雄们,音乐人汲取它们,化为美妙的旋律,又为全国人民提供磅礴的前进动力。

2.时代赋予音乐人的才华在责任担当中展现

“就算错过直播也不怕,进入相关的播放页面,四场精彩演出都能随时观看回放,一起死守线上直播,聆听来自深圳的大美之声吧!”这是来自深圳南山音乐节线上音乐会的广告宣传语,“实在想看演出,但是实在又要死守不能在密闭空间人群聚集的红线”,五一假期期间,为了让苦于久久没进剧院看演出的观众们欣赏到最好的演出作品,深圳市首次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以“用爱,与世界相拥”的主题,举办直播线上音乐节。

在开场演出中,著名指挥家谭盾带来由他创作的《有机三部曲:水乐、纸乐、垚乐》,用音乐倡导环保。与谭盾合作演出的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是去年九月刚刚成立的职业合唱团,团员均毕业于海内外一流专业音乐院校,成团短短半年内,他们已受邀登上国家大剧院、深圳音乐厅、广州大剧院、星海音乐厅等一流艺术殿堂。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这次为期四天的线上演出,全部免费向全球观众直播,观众在各大视频平台可以看到属于音乐人的才华与担当。

疫情期间,中国音乐家协会紧急组织人员创作、录制文艺界抗击疫情主题歌曲,同时对一段时间以来原创公益歌曲进行全面收集甄选,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上面向全国推介。

用音乐凝聚民族力量。我们的生活,音乐从未缺席,正如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韩新安所说:“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全国音乐界顺时而动、应时而为,以勇敢的担当诠释了初心,用实干的才华践行了使命。”

3.以歌咏回应时代呼唤,展现民族形象

音乐向来有反映时代风气与民族精神的功能。近代音乐史展现了我们民族的拼搏奋斗,以《松花江上》为代表的“流亡三部曲”激励着中华儿女抗击侵略者的决心,《黄河大合唱》讴歌人民保卫祖国的必胜信念,《义勇军进行曲》更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不屈不挠抗争精神的铿锵乐章。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音乐等文艺形式。文学艺术界通过曲艺表演、诗歌朗诵、歌曲创编、相声、漫画、民谣、短视频等文学艺术形式支援与疫情的抗争,发挥了引领思潮、抚慰人心、振奋精神的精神效能,不独是新冠病毒疫情,在任何的社会转型、时代变迁中音乐都会“顺时而动”。因为,音乐融入人们生活点滴琐屑、融入社会旮旯角落、融入民族精神的最深层,是文化自信的依据。音乐来自人民的喜怒哀乐、顺境逆境、生老病死,是对人民生存样态的反映。音乐来自社会的风吹草动、艰难险阻、趋势潮流,是对社会态势的映射。音乐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映照人心、反映社会、唤起精神、指引价值、抒发理想、推崇高尚,激发对美好的向往、对丑恶的憎恨,更成为团结民众、凝心聚力、抗击时难、共度险情的有力武器,承担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融入中国梦的伟大理想中。简言之,人民需要音乐,这是音乐存在的根基;音乐需要人民,他们是音乐生命鲜活的根源。




来稿时间:10月14日            责任编辑: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