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社科动态  >  正文

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科研团队在《中国管理科学》发表论文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日期:2023-03-02     来源:     阅读:

近日,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忠副教授在《中国管理科学》发表题为“考虑保鲜努力的生鲜农产品供应链期权契约协调”的高水平论文,赵忠副教授为本文的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作为本文第一单位/通讯单位。

生鲜农产品具有易变质的特点,在供应链运作过程中,如何激励供应链成员对产品进行保鲜是重要的问题。研究团队围绕由一个生产商和一个零售商组成的两级供应链,针对生鲜农产品的质量损耗和数量损耗,引入保鲜努力刻画零售商的保鲜工作,同时引入期权契约,研究其对供应链的协调作用。结果表明,在不同的决策模式下,保鲜努力均有临界值,当小于临界值时,零售商利润与保鲜努力成正比;当大于临界值时,零售商利润与保鲜努力成反比。与分散决策相比,期权契约使零售商利润增加,生产商利润减少,供应链总利润增加。通常情况下,期权契约下的供应链总利润少于集中决策下的总利润,但当期权价格满足一定条件时,二者的总利润相等,可以实现完美协调。进一步设计利润分配契约,激励生产商积极参与期权契约,实现双方的利益共享。最后,通过数值仿真验证了模型的结论,并分析了保鲜努力、期权价格和执行价格对供应链决策及协调效果的影响。

本研究拓展了生鲜农产品供应链契约协调的研究视角,丰富和完善了生鲜农产品供应链契约协调的相关研究。在实践方面,我国人口众多,对生鲜农产品的需求数量巨大,倘若没有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来适应市场变化,就可能会导致生鲜农产品的大量损失,不利于健全我国生鲜农产品的市场发展。考虑到生鲜农产品的价格和新鲜度会影响市场需求,将期权契约与生鲜农产品供应链结合,能够更好的降低供应链风险,促进供应链成员之间的紧密合作和市场的长远发展,符合现代化农业建设的需要。

[1]赵忠,程瑜.考虑保鲜努力的生鲜农产品供应链期权契约协调[J/OL].中国管理科学:1-19[2023-03-02].DOI:10.16381/j.cnki.issn1003-207x.2022.0044.

来稿时间:3月2日 审核:李国栋  责任编辑:张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