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社科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胡笑适副教授做客“两校名师讲堂”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3-05-08     来源:     阅读:

5月4日,清华大学外文系胡笑适副教授应邀做客烟台大学第366期“两校名师讲堂”,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题为《生成语法的研究思路及意义》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讲座伊始,胡笑适副教授用“语言学研究什么?”和“语言学是什么?”引出了语言习得领域的经典假说——“白板说”与“经验说”。随后,他结合实例指出假说存在的问题,引出乔姆斯基生成语法的理论基础,并从研究方法、研究意义两个方面讲解了生成语法的研究思路及意义。此外,胡笑适副教授还从自身研究经历出发,针对同学们的学术生涯规划,建议大家要拥有强烈的好奇心、具备分解问题的能力、保持阅读以及思考的习惯。在互动环节,外院师生围绕讲座内容、学术研究以及求学规划等方面向请教,胡笑适副教授给予了耐心深入地解答。最后,讲座在热烈活跃、意犹未尽的气氛中结束。

接下来,外国语学院将充分利用北大、清华两校援建烟台大学的优势,筑巢引凤,邀请清华、北大优秀的知名学者、青年学者来校讲座,以提升学生的学术研究意识,拓展教师的学术研究视野。

报告人介绍:

胡笑适,清华大学外文系副教授,中国形式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胡笑适副教授在生成语法领域有着深厚的造诣,博士毕业于法国巴黎第七大学语言学系,在《Linguistic Inquiry》、《Syntax》、《Canadian Journal of Linguis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外语教学与研究》等S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担任《当代语言学》、《Journal of Linguistics》等核心期刊的匿名评审,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一项。

来稿时间:5月8日 审核:李国栋 责任编辑:张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