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社科动态  >  正文

烟台大学崔明德教授在《世界民族》发表论文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3-05-08     来源:     阅读:

《和亲文化的世界性及中外比较》一文发表于《世界民族》2023年第2期,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亲历史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批准号:22AMZ017)的阶段性成果。

和亲是指两个不同民族上层之间的联姻,多数是中原王朝的公主出嫁边疆少数民族政权的首领及其子弟。和亲文化是不同民族在和亲过程以及与和亲相关活动中创造的物质财富、精神财富和制度财富的总和,既是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的一种独特文化,又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边疆地区的团结稳定、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中外文化交流及人类文明的提升,都能发挥其独特作用。

和亲是普遍现象,具有世界性,中国、亚洲、欧洲的和亲文化有许多相同的方面,主要有如下两点:一是以亲情换安宁、以亲戚关系促成睦邻友好关系是所有和亲的初衷。历史上的所有和亲都有明确的动机和目的,中国和亲、亚洲和亲、欧洲和亲概无例外,王昭君被封为“宁胡阏氏”(“言胡得之,国以安宁也。”)、出嫁回纥的唐肃宗的次女被封为“宁国公主”都生动地诠释了和亲的动机与目的。二是各国的和亲都能结成政治同盟和军事联盟。中国历史上汉与乌孙的和亲,西魏东魏与柔然的和亲,辽夏之间的和亲,满蒙之间的联姻,都是为了建立政治同盟和军事同盟。亚洲历史上越南与其他国家的和亲也有结交同盟的愿望。欧洲历史上东哥特国王狄奥多里克将自己的女儿、妹妹和侄女分别嫁给西哥特国王、勃艮第国王、汪达尔国王、图林根国王,他本人迎娶法兰克国王的妹妹为妻,主要是借助联姻与这些国家建立起牢固的同盟关系,以进一步巩固自己的统治。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更是把结交同盟作为联姻的优先选项。这些联姻都使双方甚至多方结成了同盟。

由于历史背景、政治格局、文化传统及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差异,中国和亲文化与亚洲、欧洲和亲文化肯定会有一些差异,主要有如下三个方面:第一,处理和亲公主殉葬的方式不同。和亲公主丈夫去世后,有的随俗嫁给其子弟,有的回到“母国”,有的被要求殉葬。第二,通过和亲对土地觊觎的差异。中国历史上的和亲,尽管背景和动机不尽相同,但都在稳定地区局势、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加强经济文化交流及密切双方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三,和亲文化的影响有一定差异。中国历史上的和亲公主因在推动当地经济文化发展、改善双方关系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因此大都在历史上产生重要影响,有些一直得到了人们的敬仰和纪念。

无论是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和亲文化均在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民族感情、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应采取各种措施,努力促进和亲文化高质量发展。对此,作者重点强调如下三点:(一)全面摸清和亲文化家底,为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丰富文化资源。(二)努力做好和亲文化的基础研究,为其高质量发展提供学术支撑。(三)采取各种措施,积极推动中国和亲文化走向世界。

[1]崔明德.和亲文化的世界性及中外比较[J].世界民族,2023,No.2:24-35.

来稿时间:5月8日 审核:李国栋 责任编辑:张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