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烟大 首页  >  烟大新闻  >  媒体观烟大  >  正文

烟大学子比拼学业规划 明确自我发展方向
作者:王遥驰     日期:2014-12-02     来源:烟台大众网     阅读:
    为促使学生尽快确立符合自身的大学目标和职业理想,烟台大学人文学院团委在该院大一、大二学生中开展了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活动。通过活动,学生初步确立大学四年自我发展规划,为今后自我发展明确了方向。
    没有明确的生涯规划就没有自我发展的动力,近期,烟台大学人文学院团委以“知识改变命运,规划点亮人生”为主题在大一、大二学生中开展学业生涯规划活动。
    学院团委首先召开学业规划讲座,结合如何认识所学专业、如何确定大学目标和实现人生理想,指导全院学生进行大学学业生生涯规划。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在大学里怎样学习、人文类学生如何掌舵自己的学业生涯、考研指导、专业培养方向指导、如何从社会需要出发培养自己成才。旨在培养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结合学生的专业素质要求,以及各专业的发展前景,就如何利用大学的宝贵时光厚实的知识结构、全面的能力结构、良好的道德结构,挖掘自身潜能,实现自身价值真正实现成人、成才、成功的目标。中文141-3团支部随后开展学业规划大赛试点赛。同学们通过心理测试科学认识自我,了解自己的性格及优势。然后,班级导师指导学生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并进行目标合理分解。最后全体学生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及措施,提交学业规划书。
    11月26日晚七点,人文学院学业规划大赛决赛举行。十二位选手制作PPT讲解各自学业生涯规划方案,就评委提问进行答辩,大赛还设置知识竞赛环节。最终,评委结合选手学业规划书和现场表现做出评判,中文141-2班李闪闪获得一等奖。
    人文学院大一、大二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使他们认识到大学学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对自己有了较为客观的认识,初步确立了大学四年的自我发展规划,并制定出较为切合实际的实际计划。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景洪昌认为,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使命感,从而使学生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