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知识产权领域中的国家安全与风险治理
作者:     日期:2022-04-19     来源:社会科学处     阅读:

讲座主题:知识产权领域中的国家安全与风险治理

专家姓名:吴汉东

工作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4月21日14:00-16: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257-842-618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法学院

内容摘要:

我国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进程中,一方面,要树立起知识产权领域的制度自信,不宜盲目“抄作业”,认清发展中国家的身份,以及科学技术领域的现有短板,积极运用公共政策以形成促进本土创新的良好氛围,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这是现阶段知识产权制度的根本宗旨与历史使命。另一方面,我们需要避免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变味”。制度是一套维系社会关系、平衡社会利益的规范,我们既要看到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对创新的激励作用,也要防止知识产权滥用,避免损害市场竞争秩序。

主讲人介绍:

吴汉东,著名知识产权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文澜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法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研究基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基地、国家版权局国际版权研究基地主任,兼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委员、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小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咨询专家等。2006年5月,在中央政治局第31次集体学习上为国家领导人讲解“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和制度建设”。2009年、2011年两次被评为“年度十大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最具影响力人物”,并于2009年、2011年两度被英国《知识产权管理》(MIP)杂志评为“全球知识产权界最具影响力五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