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高压下新型富氢化合物的超导电性研究
作者:     日期:2022-04-25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高压下新型富氢化合物的超导电性研究

专家姓名:黄晓丽

工作单位:吉林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4月27日 10:00-1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852 8327 9441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内容摘要:

自1911年发现汞的零电阻现象开始,室温超导一直是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领域追求的圣杯。富氢化合物作为超导家族的新成员,同时也是实现金属氢的有效途径,已成为物理及材料等多学科的研究热点。2014年,发现新型硫氢化合物H3S在高压下的超导转变温度达到203 K(-70º),创造了当时的高温超导新纪录,掀起了富氢化合物超导体的研究热潮。在此报告里,将主要介绍两种典型的富氢化合物的高压研究:以H3S为代表的共价型氢化物及以LaH10和CeH9为代表的笼状氢化物,通过对比各类富氢化物的晶体结构、电子结构及氢构型等因素与超导电性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揭示调制高温超导电性的关键因素。这些研究工作不仅获得了新型富氢超导体,还深化了对富氢体系中高温超导电性的认识和理解,为今后在温和条件下真正获得室温超导体奠定基础。

主讲人介绍:

黄晓丽,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领军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高压物理。

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杂志上发表80余篇SCI论文,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的论文包括Nat. Commun.,Sci. Adv.,Phys. Rev. Lett., Adv. Mater.及J. Am. Chem. Soc.等。其中,2篇文章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Nat. Commun.被编辑选为亮点文章。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6项科研项目,2019年获得“福谦青年科学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