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两校名师讲堂”系列报告之第343期-双曲型守恒律方程的熵稳定格式
作者:     日期:2022-05-07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双曲型守恒律方程的熵稳定格式

专家姓名:汤华中

工作单位:北京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5月11日 16:00-17: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193-375-733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内容摘要:

双曲型守恒律方程(组)在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天体物理、航空航天、国防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熵条件在双曲型守恒律方程(组)的理论和数值方法的研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例如它可保证标量方程的解的唯一性和关于初始数据的稳定性等。

本报告介绍我们近期关于双曲型守恒律方程的熵稳定格式的一些结果:对于给定的熵对,格式所满足的熵条件或其中的数值熵通量不是唯一的;Tadmor的充分条件可以唯一地确定标量方程的熵守恒通量,但不能唯一确定方程组的熵守恒通量;可以给出方程组的空间一阶精度的熵守恒格式;探讨在熵守恒通量上添加数值粘性得到的显式熵稳定格式需要满足的条件及常见的时间离散的影响。本报告还将简要介绍狭义相对论(磁)流体力学方程组的熵稳定格式的一些研究结果。

主讲人介绍:

汤华中,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冯康科学计算奖、德国洪堡基金研究奖学金和教育部高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等。2021年10月当选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会士。2021年10月任南昌航空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挂职两年)。

主要学术兼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期刊《计算数学》副主编,期刊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Numerical Methods in Fluids和East Asia Journal on Applied Mathematics,《计算物理》与《气体物理》等编委,工程建模与科学计算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等的学术委员会委员。

主要学术成果:从事双曲型守恒律方程数值方法、流体力学中数值方法、科学与工程计算等的研究,发表100余篇学术论文,合作编写中科院研究生教材一部。曾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重大研究计划的重点支持项目等,曾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课题组长和国防基础科研核基础科学挑战专题某领域的院外首席专家,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重点项目和创新群体项目,科技部973项目和航天863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