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姜伯驹教授做客“两师名校讲堂”
作者:     日期:2014-10-19     来源:     阅读:

值烟台大学三十周年校庆之际,10月15日下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在综合楼108举办了“一个几何公式的故事”学术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姜伯驹为主讲人,报告由院长张小霞主持。

报告伊始,姜伯驹院士用事先准备的一根绳,现场绞拧,发生环绕,借此现象向同学们展示了数学与自然现象的密切联系,同时为大家展示了一个看待数学的全新视角。姜院士围绕拓扑学上的一个几何公式“Lk=Tw+Wr”讲述了其在生物学、天体物理学等其他学科上成功应用的几个趣味故事。姜院士指出,在生物学上,该公式导致了拓扑异构酶的发现,破解了DNA双螺旋模型引发的一个生命科学疑难,揭开了藤蔓植物卷须的谜底,极大地推动了人类自然科学的进步。姜伯驹院士认为,数学作为基础学科,作为所有科学的通用语,有着不可思议的威力,常常能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报告最后,姜院士勉励有志青年要勇于开拓学科交叉的新境界,并对大家寄予厚望。

报告人简介:姜伯驹,数学家、拓扑学家,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世纪60年代,在不动点理论中Nielsen数值的计算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所创的方法被学界称为“姜子群”“姜空间”,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