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记者节讲座—“真人秀电视节目漫谈”
作者:     日期:2014-11-17     来源:     阅读:

真人秀虽然不是近年来的发明,但却在近两年来蔚为大观,逐渐成为气候,而且成为各个电视台重视的节目形态。为了让同学们增强电视媒介素养,进一步了解和透析真人秀节目的特点及内在规律,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人文学院于11月9日下午3时许在综合楼举办了记者节讲座之“真人秀电视节目漫谈”。主讲人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赵五洲博士。人文学院副院长齐爱军教授、人文学院新闻系主任李文哲博士、新闻系老师董进、薛涛出席了本次讲座。

赵五洲博士是一位新闻阅历非常丰富的学者。作为音乐专业出身的他,因为新闻理想而毫不犹豫地放弃了音乐,踏上了媒体新闻人的道路,至今已从事媒体新闻20多年。讲座中,赵博士首先为同学们讲述了真人秀节目的兴起、特点、分类及其发展趋势,他认为,真人秀节目发展蔚然成风,其最高境界是达到将戏剧的虚拟性与纪录片的纪实性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理解真人秀的本质和特点非常重要。‘真’是纪实,‘人’是它的核心、根本,‘秀’就是指虚构和游戏,或者说是规则。”赵博士在本次演讲中及最后的提问环节里着重强调了新闻事业的产业化。他向大家现场对比展示中国版和美国版的真人秀节目《Rising Star》,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国真人秀节目流于形式;原创力低下;对受众把握不能与时俱进等现状,指出未来的媒体事业要依靠产业化来突破这些枷锁。

讲座最后,由人文学院副院长齐爱军教授作总结和点评,她建议同学们关注中国电视节目形态发展,将来走向电视台等岗位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