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盼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记烟台大学师德标兵、海洋学院赵海波老师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7-03-10     来源:烟台大学校报     阅读:

\

烟台大学工程实训中心的实验室,海洋学院赵海波老师的桌上,堆了厚厚一摞专业书籍,大部分已经快翻烂了;他身后的黑板上密密麻麻写着各种复杂的公式,实验室里摆放着不少赵海波老师指导学生做的科技作品。

关心学生,为学生做实事

赵海波老师非常注重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力求课堂内容能让同学们易懂并乐于接受。作为一个青年教师,赵海波老师很擅长活跃课堂气氛,他结合讲授随时设置课堂提问,把同学们的精气神儿调动起来,再将枯燥难懂的专业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让同学们感兴趣,使理论知识通俗易懂。在讲到传热方式时,赵海波老师让同学们分析电影《超能陆战队》中大白的传热方式;在讲到非稳态传热的时候,他用石锅拌饭举例子,同学们都很感兴趣。

赵海波老师说:“理论知识枯燥抽象,而且公式多,同学们不容易接受。在讲控制理论的时候,要理解响应速度、超调量参数随着阻尼比的变化规律,我把这个关系比喻成刹车和油门,油门越大,响应速度越快,翻车的概率越大,翻车的概率就好似超调量。”有时候讲到科学名人时,赵海波老师也会讲这些名人生平中一些有趣的“八卦”,比如拉普拉斯是拿破仑的同学等。“我想让同学们多看一些名人传记,看看这些人是怎么努力的,看看他们在遇到人生关口时是怎样选择的。”

赵海波老师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让同学们不光爱听他的课,还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课间很多同学都会找赵海波老师释疑解惑。在评教时,同学们评价赵海波老师认真负责,细致幽默,讲课理论联系实际,通俗易懂,并将赵海波老师的授课方式命名为“赵氏教学风格”。赵老师欣慰地说:“这是我从教生涯中获得的最高荣誉了。”

除了注重课堂效果,赵海波老师也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他主持了2012年度烟台大学教改项目“基于计算机仿真的热工实验教学改革”和2014年度“烟台大学软件改革项目“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实验教学方式研究”,并开发出了四款软件——谷氨酸发酵生产仿真软件、柠檬酸发酵生产仿真软件、酒精发酵生产仿真软件和传热学实验仿真软件。其中,谷氨酸发酵生产仿真软件推广到了四个兄弟院校使用;传热学实验仿真软件解决了同学们做实验时因小组人数多而个人接触实验时间相对较少的问题,有了这个软件,同学们也可以用自己的电脑模拟实验,还可以提前预习新的实验项目。

作为导师,赵海波老师还定期下宿舍与同学们沟通,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上和学习上的问题。曾经一个同学在宿舍不小心从上铺摔下来,赵海波老师及时帮助他就医并时常探望。还有一个已经大学毕业的同学,在读研的时候,碰到专业问题无法解决,也来请教赵海波老师。赵海波老师说:“这个同学是因为对软件不熟,所以无法完成计算。我觉得同学们有事来找我,就是对我的信任,我很高兴他们能信任我。”

鼓励实践,与理论知识互相作用

作为工科专业,赵海波老师十分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他经常利用节假日的时间指导同学们制作科技样机,并参加比赛。在实验室窗下的热泵加湿器就是赵海波老师和同学们的得意之作,它完成于2015年上半年,不仅参加比赛获得了奖项,而且已经拿到了发明专利。赵海波老师说:“当时我在做学术报告的时候同学们就提出了这个想法,我在他们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完善。这个热泵加湿器是用凝结潜热,不仅可以为室内供暖,还可以增加空气湿度。学生的热情很高,当时做这个样机的时候,都是学生推着我走,非常积极。”

赵海波老师带领学生们所做的科技样机,都与社会实际生活息息相关,除了热泵加湿器,还有防雾霾帽子等,不仅是科技产品,还兼顾人文关怀。在赵海波老师看来,多动脑、多动手,不仅能更好地理解所学的理论知识,还能将其运用到实践中,更加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实乃“一箭双雕”的好办法。

自2007年从事教师职业以来,赵海波老师共指导所带班及本专业26名同学参加5项学生科技立项,2项“互联网+”比赛,先后获得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烟台大学挑战杯二等奖、“互联网+”比赛三等奖各一项,全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三等奖两项。

寄语学生,盼“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赵海波老师对同学们寄予了很多希望。他希望同学们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他说:“很多同学花大把时间做兼职,为了兼职还逃课,好像别的事都重要,就学习不重要,这是我不愿意看到的。我们现在学到的专业知识,以后考研和就业都是要用到的。”他希望同学们多参加科技立项,把专业知识利用起来,生活中碰到了问题,也能联想到专业知识,同时也可以锻炼自己的团队合作能力。他还希望同学们能多学多问。他说:“现在好多同学都不会上课了,就在那儿盯着PPT走神,要在听课的时候一边做笔记一边思考,多跑图书馆,有不理解的内容多问老师。”他希望同学们能主动和老师互动。赵老师说:“老师比较忙,可能顾及不到每个同学,但只要同学们可以主动来找老师,老师不管多忙都会回答你的问题的。”

赵海波老师平时是慈师,考试的时候则画风突变而为严师,判卷评分也会严格依据评分标准。赵海波老师说:“很多同学挂科后需要重修,就来问我该怎么办,我说没办法,只能好好复习。如果我手松让大家都通过考试的话,就是对那些努力学习的同学不公平。而且简单过了,对他们以后的发展也不利。”在学期开始,赵海波老师会找重修的同学来开会督促他们加强学习,平时上课也对他们格外关注,考试前还会再找他们来开会,提醒重视考试诚信考试。

赵海波老师认为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所以他不断充实自己,提高教学和科研的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始终关心和爱护学生。工作之余,除了散散步、游游泳,我就喜欢在家,‘啃’自己那满满两书柜的书。”赵海波老师说,“大多数人都觉得大学老师不用坐班,时间灵活,每天都是假期,其实我们没有假期,每天都是工作日。”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赵海波老师眼中的“师德”就是这种润物无声的默默奉献,奉献自己的知识和才能,努力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孟洁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