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用激情与责任铸就梦想 ——记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陈雷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6-10-16     来源:烟台大学校报     阅读:

如何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先进典型是我们学习和对照的生动标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十三五”规划开局之际,在深入持续推进“两学一做”的关键时刻,学校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

人物档案:陈雷,男,1983年12月出生,硕士研究生,讲师,2002年7月入党,2010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烟台大学党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

“动感991提醒您,提前五分钟是个好习惯”,每天清晨驾车上班收听FM107.8频道的朋友总会听到这样的温馨提示。然而,对于乘坐公交车上班的陈雷,每天早上提前半小时进入工作状态已是一种常态。

胸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踏踏实实,兢兢业业,这是陈雷留给记者最深的印象。他时时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永不停歇的进取精神铸就着青春的梦想。

加强学习,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一个人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能披荆斩棘,执着追求。

陈雷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他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对党员最起码的要求,也是最高要求。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政党,不可能是先进的党;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共产党员,不可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多次告诫自己:力戒浮躁,多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加快知识更新,才能使自己任何时候才不枯、智不竭。作为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部门工作人员,他积极主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积极组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精心组织支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服务能力。

爱岗敬业,确保工作有质有量

2010年7月,经组织选拔,陈雷来到烟台大学成为一名政治辅导员。为使工作更接地气,在任政治辅导员期间,陈雷先后担任环101-3班、环102-3班和环125班导师。在学生党建、学生教育、就业工作、导师工作中认真思考,主动作为,获得多项奖励。初次负责就业工作的他,对学院2008级438名毕业生的材料了如指掌。主动与用人单位沟通,积极推介学生,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学生就业率达到95%,考研率26%。在与学生细致交流的过程中,陈雷也收获了深厚友谊,至今许多同学还和他保持着联系。

2013年8月,陈雷调到学校党委组织部工作。每天早上提前半小时进入工作状态,寒暑假值班已成组织部门工作常态。为尽快适应工作,他认真向规章制度学习、虚心向前辈领导学习。协助部领导较好地开展了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二级单位党组织换届等工作。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发展、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管理等工作中,全面对照标准梳理工作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工作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他说:“无论做学生工作还是做党务工作,我都脱离不开身边的团队,任何工作都是大家共同努力完成的,荣誉的获得也凝聚着团队的力量,而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

服务师生,永葆党员先进本色

因工作关系,陈雷与师生员工接触较多。每次他都能以饱满的热情、敬业的精神、友好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位来访者,积极解答有关政策,耐心办理相关业务。并就部门重点工作、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与各单位党务工作者交流沟通,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作为班级导师,陈雷真心关爱学生,认真教育学生,积极指导班级建设,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刚参加工作时,班里有位外省籍学生突发阑尾炎,陈雷及时将学生送至医院,垫付医药费,日夜守护在学生身边。中秋节,他放弃与家人团圆,给新生班学生每人带来一块饼,与学生一起过节。班里有网瘾学生,他多次与学生谈话,并深入宿舍督查,建立互助小组。他还在班级开展学风建设、文明宿舍创建、班级文化建设等活动,班级凝聚力不断增强,所指导的班级先后获得学校优良学风班、红旗团支部等荣誉。每当看到学生离开痴迷的网络游戏回到课堂,每当听到贫困学生拿到助学金后开心的笑声,每当遇到曾经自闭的学生向他敞开心扉,陈雷都会觉得无比欣慰与幸福。尽责、尽心、尽力,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立足本职,永葆先进性”,陈雷在工作笔记首页写下这样一句话。他说,自己很平凡,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事,而组织却给了这么高的荣誉;荣誉背后承载着领导和师生员工的深切关爱和希望,必将激励他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