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法学院杨利军:用血性点燃青春 用热情传递能量 奋斗的青春更年轻
作者:法学院 杨利军     日期:2016-06-19     来源:烟台大学校报     阅读:

一、对血性的理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条:“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师应当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12年前我从一名警察成为一名大学老师,职业的转变让我措手不及,入警誓词中的“忠于祖国,恪尽职守”与教师的“教书育人,忠于教育事业”就产生了交集,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就成为我的理想和信念。

有血性是对军人气质的描述。我认为,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亦应具备血性,课堂就是教师磨砺战斗力的第一“战场”,修身明德、勤奋笃学、爱岗敬业、敢于拼搏就是教师血性的表现。

二、扎根一线,知行合一

自2002年12月到烟台大学工作以来,我一直工作在教学的第一线,为烟台大学法学院本科生主讲《刑事诉讼法学》、《刑事侦查学》、《法庭科学》、《证据学》等课程。一定要讲好课,不能让学生失望”是我对自己的基本定位;“备好每一节课”是我回家的必修课;“讲好每一堂课”是我追求的终极目标。在从教的第一年,我奔波于图书馆和司法机关查阅资料,获取第一手资料,学习使用PowerPoint、Photoshop、视频编辑等软件,反复修改,制作课堂教案,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半天。到学期末,感觉腰部酸痛并放射到大腿后侧,“不能耽误学生的学习,要上好最后一节课”。我坚持6:50坐上公交车,提前10分钟入课堂,风雨无误。结课后到医院一检查:腰椎间盘突出了,那个寒假我是伴随着父母和妻子的心疼和埋怨声在床上渡过的。

初为人师的经历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前行,研究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充分利用blackboard、法律文书写作系统等网络资源平台进行课上和课下的互动。注重法科学生实践教学改革的研究与探索,参与或主持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5项,发表教育教学改革论文10余篇。在我的课堂上会出现若干学生站着听课的情况,因为他们迟到了,因为他们上课没有专心听讲,因为他们上课吃零食。会出现上课前10分钟均已坐在课堂内学习,会传来师生爽朗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也会有感动的啜泣之声,因为他们感受到了老师的血性和热情。有学生在教学督导系统评教时曾留言道:“杨老师讲课认真而不失风趣,主张在游泳池里学游泳,课堂气氛活跃,条理清晰,对学生积极引导,受益匪浅”。

我的教学效果得到了全体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连续多年教师教学效果优秀,先后获得烟台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烟台大学教学优秀教师、山东省首届微课比赛三等奖、第二届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我相信:“正是有了教师三尺讲台直面学生的言传身教,才有了学生遇到危难时挺身而出的勇气,才有了敢于攻克新知新学的锐气。”

三、爱岗敬业,勇于担当

在教学的同时我还承担了一部分教学管理的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我的工作信条;“事事关己,细细做起”是我的工作写照,“恪尽职守、敢于拼搏”是我的工作作风。在刚刚接手教学秘书工作时,虚心向老教师和学校职能部门求教,随身带个小本子,及时记录下工作要点。帮助他人是一种美德,这种美德应源于发自内心的善良和宽容,尊重别人也就是尊重自己,善待别人也就是善待自己。每次教学任务分配后,我都会主动找到学校相关部门协调上课地点:孙教授腿脚不方便,能否安排在一楼上课的教室?王教授有腰痛的老病,看能否安排一个能坐着讲课的教室?如果不能解决,我就安排班级负责人,每次提前到值班室为老师借一把椅子。这不是走后门,这是源于对老教师、老前辈的尊敬和爱戴。到了毕业季,业务办公室和学工部门忙的不可开交,我会主动找到他们,自愿留下来加班,尽快帮他们解决问题,这不是阿谀奉承,而是源于同事之间深厚的友情。学院老师生病了,我会带些营养品到医院去看望下,或者打个电话问下病情,安慰好好休息,安心养病,这不是送礼,是源于同事之间真诚的关心和爱护。为了申报教育部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中美合作办学、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重大项目,我经常加班加点,困了累了就蜷缩在办公室沙发上短暂休息;为了法学院实训教学中心的改造和高标准模拟法庭的建设,连续两个暑假没有休息,奔波于法学院1楼和5楼的施工现场,监督建设工程的实施,确保工程质量。在法学院30年院庆前夕,我临危受命,带领团队奋战15天成功制作完成了高质量的法学院院庆宣传片。领导关心的叮嘱“不要太累,注意休息”,同事买来晚饭和夜宵来看望我,学生用自己的零花钱给我买来水果和牛奶,说“老师需要我们做什么尽管吩咐”。我的这种工作热情在不断地“感染”着身边的人,这种“正能量”在法学院中持续传播,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和支持,我连续多年在学院事业单位考核中获得优秀,荣获烟台大学法学院“盛廷奖教金”。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需要发自内心底的那份热情,是博爱。我相信,这种爱岗敬业、敢于拼搏的精神就是青年教师血性的直接体现,也是法学院形成强大核心竞争力的不懈源泉。

四、言传身教,严爱相济

踏入大学校园的莘莘学子,他们渴望汲取更多知识的营养,渴望与人沟通交流,渴望得到尊重理解。爱心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爱心能够滋润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教师就是播撒传递爱心的使者。我从入校以来一直担任本科生学生班主任导师,现在已经是第四届班主任导师,我对仁爱的理解是“对学生的仁爱之心不应当是过多的溺爱,应当是严爱相济,当严则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严不是残酷的无情,爱不是无端的袒护。” 从入学军训开始的第一次班会到入学教育,从大一的懵懵懂懂到大四的考研就业,从课堂上到宿舍内,从班级联欢到校外采风,我关注着每个学生的成长,有表扬,有批评,有鞭策,有惩罚,真诚拉近同学生之间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有的学生偷偷的叫我为“军哥”,有的学生亲切地称我为“军军老师”,有的学生用网络词汇“男神”来形容我。我听到这些都会会心一笑,“只要你们能够对四年的大学生活问心无愧,叫啥都行。” 法学院第一届专升本学生中有一位女学生因家庭困难出现情绪上的波动,我找她认真的谈心并从有限的工资里拿出500元资助她,学生给我回了一份感悟深刻的书信,本科毕业后这位学生也走上了教育岗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中美合作办学班级学风出现下滑现象,为了扭转学风,对症下药,且不耽误学生上课,我每天早晨7点钟到办公室与学生进行诫勉谈话,鼓励其纠正自身不足之处,努力转型,学生变化明显。我也曾被学生们评为“四大名捕”之一,一次性开除4位作弊学生,也会接到开除学生的电话,学生在电话中哽咽地、正式诚恳地承认错误:感谢杨老师能够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他现在才真正体会到老师的用心良苦,体会到大学时光的宝贵,现在正朝着新的目标努力拼搏进取。

老师的一句话、一个决定,可能造就一个天才,也可能毁灭一个天才。教师要尊重、理解、包容学生,也要敢于纠正学生的不足,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帮助促进学生快速成长。付出总有回报,我先后被评为烟台大学“优秀导师”、“导师标兵”,连续两次被评为法学院“毕业生最喜爱的五位老师”之一,所带班级多次获得各种荣誉。所带的09级3班在2012年的司法考试中拔得头筹,高出学院司考平均通过率10个百分点。只有用教师的满腔热情播撒爱的种子,才能得到学生真正的认可和尊重,使学生充满自信、昂首挺胸,又通过尊重学生的言传身教教育学生尊重他人。

五、奋斗的青春更年轻

唐代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教师的基本职业操守。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在校园内每每面对永远停留在20出头的青春学子, 无时不刻被他们感染和激励着,教师的职业感油然而生,教师的职业永远年轻。年轻是一种心态,因为年轻,所以才敢拼,不怕失败,因为年轻,所以才敢闯,何惧风雨?年轻无极限。教师的青春需要用血性来点燃,需要用热情去浇灌,奋斗的青春更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