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冷惠玲:与学生一同呼吸成长
作者:     日期:2016-06-19     来源:烟台大学校报     阅读:

我是烟大第一届外文系学生,1989年7月毕业留校任教。当时对教师这一职业的概念还比较模糊,也算不上有多热爱。那时,我给非英语专业的学生上大学英语课,上到第三册时有一篇课文让我对教师的职业开始有了思考与理解。那篇课文的题目是Why I Teach(我为何教书),开篇不久有这样一句话 “Being a teacher is being present at the creation, when the clay begins to breathe” (当一名教师如同目睹上帝造人的过程,看着泥土开始呼吸有了生命)。这句话让我突然觉得,我的职业很神圣。我面前的这些学生,一个个涉世不久的鲜活生命,脆弱地呼吸着,娇嫩、可爱,带着对未知未来的期待,我该如何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后来的每一天,我就开始喜欢这样的感觉。喜欢看到学生,看到那一张张稚嫩的小脸,看着他们,想象着他们在我身边慢慢长大,每天都在变化、成长,然后有一天,出落成俊男靓女,离开学校,去独自坚强地面对人生。而我,又会迎来一波新的生命,感知他们的美好,陪伴他们成长。

一、给学生一副可以依靠的臂膀

学生的成长需要呵护,在他们需要的时候,给他们一副可以依靠的臂膀,安慰他们、支持他们、保护他们,让他们不受伤害。刚当老师不久的时候,有个化院的学生,有天下课后找到我,跟我说在外做家教,与所辅导学生的家长发生了矛盾,学生家长拒绝支付课酬。看到她难过的样子,又观察了下她的穿着觉着家庭也不富裕,我就心疼起来,心想她的父母不在身边,出了问题,求助老师,老师就要像父母一样来保护她,虽然我当时还没有做父母的感受。于是我就留了下来,仔细问明了情况,然后约定时间带她去跟那个家长沟通。去之前,根据学生提供的情况,我预测了几种解决方案,目的是既要拿到课酬,还要与家长友好协商,既不能打击我的学生,也要让她从中吸取教训。后来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其中既有家长问题,也有我学生的问题。整个过程中我的学生也有所领悟,知道独立做事时如何与人沟通,如何承担责任。

我教过的学生中,经常有家庭非常困难的学生,遇到这种情况,我会找学院团委给他们安排勤工助学岗位,担心伤他们的自尊心,就先找他们谈话,让他们觉得靠自己的努力,自强自立是值得尊敬的,有时还会私下塞点钱给他们,班费也会帮着多出一些,减少困难家庭学生的负担。班级还经常有学生生病,有时是家里遇到了变故,有时是同学间发生了矛盾等,得知情况后,我都会尽力帮助解决。有一次是把生病的学生送到了毓璜顶医院,因为要做手术,跑前跑后找医生;还有一次是半夜,让我爱人陪着我,把学生送到了光华医院。

大学生刚离开父母,有许多事情都得自己面对,刚到大学时难免遇到困难,束手无策、孤独彷徨。老师除了像父母一样爱护他们,保护他们,还得做良师益友,开导他们、为他们带路、在背后扶一把。我从1994年就开始做班主任工作,后来是导师工作。每接一个新班,我就先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然后与班上每一个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学习、家庭情况,建立班级档案。尽量多参与学生活动,接近学生,取得学生的信任,便于开展工作。经常跟学生一起爬山,一起拔河,一起做公益;新年时一起包饺子聚餐、一起表演节目等;经常走访学生宿舍,解决宿舍矛盾,特别是女生,经常会为一些小事彼此做小动作;还有的学生在外租房,就多次劝说,各种周旋,让学生重新回到宿舍;对于在外兼职的学生,逐一询问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其中有个学生在酒吧兼职,晚上回来得很晚,开始走访宿舍时,同宿舍的同学瞒着我,后来让那个学生回宿舍时给我发短信,结果她还没回宿舍就发短信说到了,后来干脆让她回宿舍时跟宿舍同学一起给我打电话,即使是这样,我也觉得在那种地方做兼职不放心,就想尽各种办法,多次劝说,最终让其放弃兼职;考虑到学生兼职的要求,自己经常为他们推荐可靠的兼职家教,既为学生解决经济上的困难,也锻炼学生的独立能力。互联网普及后,我就经常摘抄一些励志名言、故事等,发在班级邮箱、QQ群、微信群里,与学生分享,寓教于乐,避免刻板说教。

除了作为导师带的班级学生,凡是上课的学生发现了问题也不放过。有时发现某个学生上课时总是独自坐在教室后面,下课也不大与其他同学交流,不合群,就觉得不正常,担心孤立久了会出现问题,于是就私下里打听一下情况,了解清楚后,再找学生谈心,开导他。凡是在我面前成长的生命,我都不想忽视。

二、给学生插上一双可以飞翔的翅膀

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心智,就要用知识武装他们,给他们插上飞翔的翅膀。我经常想,我如何教才能让学生学得好。总结的两点是:一让学生有更多的锻炼机会,二不断充实自己给学生带来更多知识。

助推学生努力学习,树立信心。新生入学时,就逐个预约学生,给每一个学生纠正发音,要求学生模仿背诵名人名段。利用班会或周末时间,组织学生进行英语诗歌朗诵、戏剧表演等,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语言应用能力,经常以宿舍为单位,自己买奖品给优胜者发奖加以鼓励。曾经与学生一起设计编辑了一份《启明星》英文报纸,一个月的时间,反复设计、编辑、修改、审核、联系印刷等。为了锻炼学生演讲的能力,就让学生结合课文内容,以小组形式就所选题目进行PPT演示汇报,为了增加学生兴趣,每次学生在台上汇报时就给学生拍照,这样学生每次准备得都特别认真。另外,积极争取社会资源,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与外研社合作了一个翻译项目,三年的时间先后推荐了40多名学生参与,从联络文稿、到文稿筛选把关、文稿分配、合同签订、译稿把关、稿费审核与报销等,与出版社、与校财务频繁接触。有时报销不及时,有的学生担心拿不到稿费,就耐心跟学生解释;有时学生毕业后,出版社才把稿费打过来,我就一一做好表,报出来之后再给学生一一把稿费打过去,三年里所经历的辛苦只有自己清楚,目的就是争取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实践,锻炼提升自己。烟台市举办大型外事活动时,只要有机会就推荐学生参与,让学生在实践中找到自己的差距、鼓足学习干劲,规划自己的未来。

早年教《基础英语》时,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曾经有个学生,几次考试不及格,而且发现他上课时情绪也比较低落,对自己缺乏信心。后来就找他谈心,了解到他基础较差,于是就专门安排时间,在家里为他补课。《基础英语》和《高级英语》都是很重的专业基础课,学完后学生面临着专四和专八考试,每次考试前一个学期,几乎每天我都提前15分钟去教室,针对考试中听力难点,给学生播放听力,讲解难点。填空题也容易失分,我就自己找练习题,自己给学生复印,插空给学生讲解,为了提升通过率,采取抓两头的办法,鼓励尖子生拔高,紧盯落后生不放,不断督促、提醒,采用重点辅导、结对帮扶的做法。因此,讲授《基础英语》和《高级英语》期间,历年所带班级的四级通过率和八级通过率均在年级排名第一。

我经常觉得,要想让学生优秀,自己必须优秀,现身说法,胜过刻板说教,学生只有信服老师,才会听老师的话。于是我在要求学生提高自己的同时也不断提升自己。

自1989年本科毕业后,就先后通过进修和攻读学位,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1991年至1993年参加了由北京大学、烟台大学和美国国际教育联合会共同举办的高级英语暑期培训班,三年中都是在暑假时间进行学习、考试,期间赶上怀孕,也不放弃,修读了11门课程,并以优异成绩结业;1996年至1998年在职脱产攻读山东大学硕士学位,那时在职读学位刚兴起,就抓住机会;2005年至2008年攻读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研究生,并获得了博士学位,那时都40岁了,而且还考了三次,想起来都很辛苦,可是都坚持过来了,我得给学生做个榜样;2008年10月至2009年3月又远渡重洋到英国阿斯顿大学访学。自己提升了,教学生就更有底气,学生信任老师,学习劲头也更大。

三、与学生一同呼吸成长

越来越觉得,学生的成长太重要,所以,只要是学生的活动,有需要时我就积极参加。系里或团委每学期多次举行学生竞赛活动,应邀经常参加竞赛出题、阅卷和评委工作;多次为学生科技创新立项做评委和指导教师;带学生外出参加比赛;带队远赴江西进行暑期支教,跟学生一起去枣庄支教,自己亲自为学生授课,与学生一起游戏,给支教的学生做饭;跟随学院三次走访校友,了解校友的发展情况;两次进行家访,长途跋涉,走进学生家庭,了解实际情况。平日有了好书就推荐给学生,学生有了好书,或是看了好的电视剧或美剧也推荐给我,我想知道学生在干什么、想什么。我班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和总结,从大一开始,我都一一仔细阅读,我想通过这样的阅读审阅方式,更多地了解平日里了解不到的东西,读着他们写下的文字,感受着他们一点一点的成长,从刚入学时青涩未雕琢的样子,一点点出落成型、有模有样,真的觉得很欣慰。

很欣赏北京语言大学高级翻译学院荣誉院长刘和平教授为大学生创业所做讲座中的一句话,她说:“如果我们一辈子能够做一件事,把这一件事情做好也叫创业,我的创业依然在路上”。作家鲍鲸鲸有一本书,叫《等风来》。书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她在等待高山滑翔时,因为是第一次,非常恐惧,同时又希望快起飞,快点让恐惧结束,可是教练却说,你着急没有用,恐惧也没有用,只能等风来,风来了你才能飞起来,才能成功地滑出去。我想,做老师就是件急不得的事情,在陪伴引领学生的过程中,得有耐心,慢慢来,做好准备,等风来,将他们托起,飞起来,飞得更快更平稳。

我从事教师职业将近30年了,我的青春不再,更无所谓美丽,但令人欣慰的是,我的这个职业可以每天看着学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