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做高校辅导员职业化路上的“行者”——记烟台大学辅导员徐道立
作者:郭春香 杨莹莹 刘润芸     日期:2016-03-29     来源:烟大校报     阅读:

“我懂得辅导员的价值。”因为热爱徐道立从教师转岗做辅导员。亦师亦友,如父如兄,八万里家访路程,徐道立呵护着学生一点点成长。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徐道立眼里辅导员工作不仅是良心活儿,更是技术活儿,须用心思考潜心研究,走出一条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道路。

亦师亦友如父如兄,我懂得辅导员的价值

烟台大学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徐道立,1999年大学毕业分配到烟台大学担任体育课教师,潜心教学兢兢业业。2008年,面对校内选聘辅导员的偶然机会,徐道立第一个报名参加选聘并如愿以偿。有同事劝他“辅导员工作五加二、白加黑,既苦又累,你年龄也不小了,何苦呢?”他回答:“没办法,就是喜欢学生工作,愿意去最基层的岗位陪着学生一起成长,我懂得辅导员的价值。”

怀着对学生的深挚情感,正式成为一名辅导员的徐道立,立即全身心投入工作。上班尽心竭力,下班离校不离岗,手机24小时开机,以备学生不时之需。

不久,学生张某身患白血病,因家庭困难无力承担昂贵的医药费。家长一筹莫展的时候,徐道立挺身而出,不分昼夜四处奔波,为其筹集了20多万元善款,并在第一时间把善款送到学生家长手中。与病魔斗争7年,最终骨髓移植成功的张某因超过在校学籍年限而错过按期毕业,徐道立写申请打报告,跑遍学校各职能部门,考虑到该生情况特殊,最终校长办公会批准了为其延长学籍年限。2015年6月,手捧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张某对徐道立说:“徐老师,您的坚持给了我生活的信心,您的努力让我顺利完成学业,我永远感谢您!”双眼湿润的徐道立再一次深深感受到辅导员的价值所在。

2012年一个冬夜,一学生突发脑溢血命悬一线,徐道立一边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联系,一边毅然决然地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众人只道是徐道立承担了手术的全部风险,几乎没有人知道,此时发着39度高烧的女儿也正急需他照顾。在妻女最需要他的时候,他把爱给了自己的学生。他说:“女儿是我的孩子,学生也是我的孩子;女儿病了身边有家人,而学生身边只有我。”

八年的辅导员工作,徐道立坚持每天七点半到办公室,在多少个深夜里,因为未完成的工作挑灯夜战。作为一名辅导员,徐道立和学生打成一片,亦师亦友;对学生要求严格,谆谆教导如父如兄。

学业规划素质拓展,辅导员工作是良心活儿更是技术活儿

在徐道立眼里,辅导员工作是良心活儿,更是技术活儿。近年来,徐道立先后主持承担省、校级研究课题5项,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1部;荣获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山东省辅导员工作论坛优秀奖1项。先后参加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大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师以及各类专题业务培训10余次,为开展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研究经验。

2010年,一学生因长期厌学而导致最终辍学,这让徐道立陷入深深的自责和困惑之中。之后,他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对大量学生访谈后发现,学生学习动力不足的根本原因在于目标缺失。为此,他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开始在2010级学生中大胆探索和推行“目标牵引式”学业规划,451名学生全部提交了个人学业规划报告。之后,徐道立又与其他同事一起设计开发了“大学生学业规划网”,逐步拓展和完善了“目标牵引式”学业规划的工作载体,最终成功在全校范围推广。2012年,《人民日报》对烟台大学“目标牵引式”学业规划模式进行了专题报道。

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多的素质拓展平台,徐道立还牵头成立了烟台大学首个“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先后吸纳300多名学生走进实验室开展课题研究。自正式启动后,实验室多次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学生课外科技作品逐年递增。由实验室的学生自行研发的“山火报警器”项目,通过加入通讯设备形成一个全新的物联网系统,发生危险时可第一时间报送主机。

八年来,徐道立每年坚持带队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多次荣获“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团队连续三年蝉联“全国优秀社会实践团队”。近几年,在徐道立的精心指导下,一大批优秀学子脱颖而出,先后有10余人次在全国“挑战杯”、专业学科竞赛及各类学生活动中荣获国家级奖项、200余人次荣获省级奖项;2个班级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3名学生在全省大学生综合素质大赛中夺得一等奖。

家访路上送温暖,“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

从小生活在沂蒙山区的徐道立,深知农村大学生求学的艰辛。本着“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原则,对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到“精确帮扶”成了他的重要任务。为了做到这一点,除了建立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定期谈心谈话,徐道立还有一个高招——家访!

2009年,山东省高工委号召全省高校开展“千名辅导员访千家”活动,徐道立第一个报名参加。学院集体走访结束后,他又趁春节回家探亲驱车走访了莒县、沂水、沂南等地的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平日里少言寡语、申请最低资助的赵同学家中几乎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用电器。这让徐道立大为震惊,返校后,他立即为赵同学调整了资助档次,并帮他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通过一段时间的谈话交流和思想引导,赵同学的性格逐渐开朗,学习成绩也慢慢赶上,毕业时成功考取了东南大学的研究生。

八年来,徐道立充分利用节假日和外出机会开展家访活动20余次,行程8万余里,足迹遍布新疆、青海、江苏及山东省内17个地市,共计102个县(市、区)的157名学生。拍摄反映真实情况的照片600余帧,撰写走访调研报告3万余字。八年八万里,他用自己的执着影响着每个学生和家庭,用自己的行动架起了学校和家庭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