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音乐舞蹈学院邹淑珍:艺无止境 师爱无限
作者:音乐舞蹈学院 邹淑珍     日期:2016-06-19     来源:烟台大学校报     阅读:

我出生在森林环抱、景色宜人的小兴安岭林区,从小对音乐有很敏锐的感觉,在当时极其有限的条件下,在收音机里有限的波段里寻找着自己喜爱的歌曲,并能很快的学唱下来,音乐伴随着我走过了快乐的童年和少年时代……1988年在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系学习期间,在众多的考生中,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一名兰州军区战斗歌舞团的歌唱演员,在此期间,不断努力,刻苦专研,虚心求教,拜访名师,专业水平不断提高,在下基层为兵服务的同时,积极参加全国、全军及省级的声乐大赛,先后荣获国家文化部主办的声乐大赛三等奖,解放军总政治部主办的声乐大赛银奖,甘肃省声乐大赛金奖…… 我国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闫肃老师对我的演唱高度评价为“美声的民族”,在美声唱法与民族唱法之中融会贯通,当时在全军行内产生不小的影响。由于成绩突出,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在我踏入军旅之前,是家乡的一名音乐教师,教学生们唱歌和音乐理论知识,与学生们在一起快乐相处幸福相伴,学生们也非常喜欢我这个音乐老师,所以,教师这种情节一直伴随着我……

2002年在自己的申请与要求下,转业到西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开始了我教书育人平凡而神圣的工作。从一名军旅歌唱演员到一名大学声乐教师角色的转换,自己深知有很大的差异,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职业特点,需要不断的学习与进步,在这工作期间,努力提高演唱与教学水平,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做到精益求精。在声乐实践和教学中,技术与理论并重,先后在《人民音乐》、《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西安音乐学院“交响”学报》等国家级和省级音乐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多次参加全国声乐艺术研讨会。在省内先后举办多场独唱音乐会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音乐周报》《甘肃日报》《兰州晚报》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评论给予高度评价。2007年入选全国二十一世纪歌唱家唱片集粹《邹淑珍专辑》,由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多次受邀担任甘肃省宣传部、教育厅、文化厅和省音协等主办的声乐大赛的评委。在民大教学近十年时间,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和努力,在教授学生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更多的感受和领悟,也有了更多的收获和回报。培养出了一些优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举办了多场毕业独唱音乐会,他们分别在大学、军区歌舞团、歌舞剧院、群艺馆和中小学等单位承担着教师、演员等重要工作,成为骨干力量,并在一些国家级、省级等声乐大赛中荣获很多奖项。由于本人工作成绩突出,2008年被西北民族大学授予“十佳教师”荣誉称号,甘肃省“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我虽出生在东北,在西北工作和生活近24年,但骨子里对山东这块土地有着深厚的血脉情缘,2011年调入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继续教学工作。这是一所年轻的学院,青年教师很多,学院充满了蓬勃向上的生机。作为一名较为年长的教师,我严格要求自己,在专业上努力做到精益求精,提高教学质量和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是我的责任。先后举办了三场中外作品独唱音乐会,烟台各大报纸、电视台和媒体进行了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2012年10月,参加山东省教育厅高校音乐舞蹈师生基本功大赛荣获教师组第一名。2013年11月,应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之邀,举办了独唱音乐会和声乐教学交流研讨会。2011年12月,学生李靖成功举办了学院成立七年来的第一场毕业独唱音乐会。之后,又相继为学生举办了十多场教学舞台实践音乐会和毕业独唱音乐会,使学生们得到了很好的舞台锻炼机会,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声乐比赛、学院三下乡活动和社会义演活动,大大提高了舞台实践能力。2015年学生潘祖锋参加由山东省宣传部、教育厅主办的高校科技大赛声乐比赛和山东省高校师生音乐舞蹈基本功大赛分别荣获二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由此我也荣获了省教育厅优秀指导教师奖。2014年9月被授予烟台大学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从一名军旅歌唱演员转变为大学声乐教师,一路走来感触颇深,经常把自己在声乐学习道路上经历的故事讲给学生们听,把自己多次参加声乐比赛的体会和经验分享给学生们。声乐教学有它的特殊性,它是一对一、面对面、口传心授的教学模式,抽象性较强的实践学科,歌唱时运用的乐器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老师不但要有较高的声乐理论水平,尽量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解释较为复杂抽象的声音技术问题,还要有正确的示范演示,深知自己有很多的地方需要提高,课下阅读和观看大量的音乐理论和声乐教学方面的资料,并结合自己多年的演唱感受和经验,针对每个学生在演唱方面存在的不足,暴露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地指导,做到因人施教、对症下药地去解决不同的问题。比如,我的学生在演唱中出现有些音不准、节奏不稳、抖音和咬字不清等方面的问题时,针对这种情况进行分析,一方面可能是视唱练耳的基础薄弱造成的,另一方面是呼吸支持和腔体打开保持的不够好,声音位置低等问题。造成歌唱状态不够稳定,针对这些问题对她们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经过一个学期的训练,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学生对歌唱也充满了信心。这只是在教学中遇到的其中的一个例子,学生出现不同的问题,就要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去引导、启发,从而达到教学的效果和目的。学习声乐的学生个性较强,比较自由、放松,容易松散。尤其是刚踏入大学校门的学生,经历了高考的洗礼,刚刚脱离了父母的严教,进入大学后就不自觉的有一种想放松、自由的心理,有个别的学生有些自由散慢,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不够,针对这样情况,我就主动接触学生找他们谈心聊天,并在他们的声乐学习中给予他们更细致的指导与启发,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一颗松散的心慢慢收了回来,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也越来越喜欢和热爱了。

我教授的学生来自不同的省份,他们第一次离开自己的父母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并且要在这里学习生活四年之久甚至更长时间,我不仅是一位教师也是一位母亲,深知儿女离开父母离开家乡后,对父母的思念之情和父母对孩子的牵挂之心,在周末或节日期间,我就亲自下厨房做一桌孩子们喜欢吃的饭菜,请他们来品尝我做的美味,有时还请学生们到家里亲自动手做自己家乡的特色饭菜让学生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与温暖,同他们一起谈天说地,看到学生们活泼可爱单纯的样子,看着孩子们吃的那么香甜,我的心里感到无比欣慰和幸福。大学期间的这个年龄段也是一个恋爱的年龄,他们在寻找爱情与幸福的同时,也会有烦恼与痛苦相伴。在上声乐课时,我发现有的学生情绪低落、状态太好、心神不定时,我就主动和她聊天,让学生把失恋的烦恼与痛苦释放出来,引导学生正确对待感情问题,让学生从内心感到在老师面前有一种安全与温暖。我班上有个学生,她的父亲因病去世了,孩子很悲伤,上着课就哭起来,我深深感受到孩子失去父亲的悲痛心情,我就请她到家里一起吃饭聊天,给她亲人般的温暖和依赖,心情慢慢的好起来……

学生是我的朋友、伙伴和孩子,跟他们在一起心与心的交流,谈理想谈未来,学生们都亲昵的称呼我“邹妈”。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我热爱这份职业,认真教授学生传授知识与技能,不断借鉴与改进教学手段与方法,使学生有更多的收获,一切为了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学有所成,走向社会学有所用,是我这名教师努力的方向和不懈的追求!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