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在传承中创新 做木版年画的弘扬者 —— 记2019-2020年度烟台大学青春榜样黄辉
作者:  孔田田 李鑫 刘星彤      日期:2021-04-20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黄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昌府木版年画自然传承人,聊城市木版年画研究会会员,东昌府区木版年画研究会理事,曾任机电汽车工程学院175-1班班长,烟台大学军事协会行政部部长,军事协会理事会成员。在校期间,黄辉同学在保证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弘扬以木版年画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响应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号召,并在两岸文化交流中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年5月份的台湾,阳光强烈,水波温柔,微风吹拂在脸上满是含着山水的柔和。时值宜兰大学校庆,在宜兰大学教穑大楼一楼,一场跨越海峡两岸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昌府木版年画展吸引了近千名师生前来参观,这场展览的策展人正是在宜兰大学交换学习的烟大学子黄辉。宜兰大学吴柏青校长莅临参观并亲自体验年画制作,展览结束后,黄辉向宜兰大学赠送东昌府年画代表性作品三幅,且受邀举办年画讲座,让身处台湾的学子深深地体会到两岸文化一家亲,大大加强了两岸青年的交流与沟通,更增进了台湾青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黄辉在海峡两岸举办木版年画展览的消息先后被腾讯网、网易新闻、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平台报道。

谈起“木版年画”,很多人可能不甚了解。它是以木版形式制作的年画,用木版雕刻印刷画的轮廓,再由人工或套版上色。木版年画基本采用坚硬、纹理细腻的梨木、枣木板雕刻后,刷上水墨,印在容易吸水的宣纸上,也用水性的彩色颜料,分多版多次印成彩色年画。因为其历史积淀厚重和文化连续性的特征而扬名海内外,具有历史进程中“活化石”的作用,于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于2019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

巧遇机缘 觅得珍贵良机

时光退回到几年前,还在读高中的黄辉在过年的时候,发现爷爷贴了一张与众不同的灶王爷年画,喜欢追根问底的他,便向爷爷打听了年画的来历,据打听,这幅作品的作者是爷爷的邻居——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郭贵阳老师,并偶然得知其祖辈从事刻书业,而木版年画正是刻书发展而来。在高中时,他在学校恰好选择了版画这门兴趣课程。随后,他让爷爷带领着,去拜访了这位邻居——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郭贵阳老师,详细了解了有关木版年画的事儿。随着黄辉对木版年画了解得越来越深,他对木版年画的兴趣就越浓。从此,黄辉便与木版年画结下了不解之缘。

每到假期,黄辉就去郭贵阳老师家里翻看这些“老古董”。时间长了,郭老师看他如此有兴致,便在家里找了个胳膊粗的枣木让他比着自己刀把儿去刮一个刀把儿。其实,郭老师原本就没有抱什么希望,因为枣木特别坚硬,以为他尝试一下或许就放弃了。但是第二天,黄辉就拿着一个做好的刀把儿去找郭老师,手上还磨了两个水泡。这让郭老师看到了这个后生的决心和毅力。从此,黄辉正式开始拜师学习刻板。在学校期间,他积极响应国家对广大青年的号召,组建了“版上有名”社会实践队,目的是团结对非遗感兴趣的大学同学,为东昌府木版年画的继承和发扬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坚守所爱 传承优秀文化

许多人觉得,木版年画大多是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的娱乐。制作和传承木版年画不仅赚不到钱,自己还要承担许多支出。但对于黄辉而言,他人的看法并不重要,坚持自我才是他的人生信条。2018年,黄辉有幸拜见了冯骥才先生,并对冯先生表明了传承非遗的决心。冯先生对黄辉说:“非常高兴看到你们这些年轻人对非遗有如此浓厚的兴趣,东昌府木版年画是个好东西,一定要传承下去。”在冯先生的鼓励下,黄辉更加坚定了传承与发扬木版年画的决心。“我很喜欢村上春树的一句话‘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我希望,在提到聊城时,别人不单单只想到聊城是一座水上古城,也可以想到我们有历史悠久的东昌府木版年画。”

在海峡两岸举办木版年画展览的新闻先后被腾讯网、网易新闻、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平台报道后,有越来越多的媒体找到了黄辉,对他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别人都想一夜成名的年代里,他没有因此而浮躁,也没有凭借名气获利。“因为我现在还是学生,仍然以学业为主,同时也会协调自己的时间参加文化部门组织的一些活动,参加一些针对传承人的培训,更好地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黄辉针对学业与责任之间的协调问题时说道。他依然是个普通的大学生,住在宿舍,按时上课,与同学们没什么区别。他偶尔也会搞点小情调,下着雨骑单车,吹海风。唯一不同的是,他的朋友圈里很少有吃喝玩乐的照片,更多的是与木版年画有关的内容。他愿意接受采访的原因,只是想通过媒体让更多人了解木版年画,喜欢上木版年画。

敢闯敢干 不坠青云之志

尽管黄辉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扬方面成绩斐然,但他仍把自己看作是普通人。他所秉承的原则是热爱至上。在自身坚持传承的同时,他也呼吁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弘扬中来。中国各个民族共同创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形式多样、博大精深,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面临的严峻挑战。将文化遗产传承下去使之不致于湮没,这也正是新一代青年人的责任与义务。黄辉恳切地说:“敢闯敢干,舞台属于我们年轻人。”

作为自然传承人,黄辉曾任2018年山东省大学生“三下乡”重点实践队队长,带领队员调研并学习东昌府木版年画制作流程。为让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这项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学院领导的支持下,黄辉2018年于烟台大学承先图书馆举办了年画展览,把古老的手艺带到了青春的校园,让更多的青年学生体会到了中华古老技艺的神奇。黄辉多次举办社会公益讲座,如2019年12月,在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助下,于当当书店烟台店开展木版年画公益讲座,向不同年龄段的人群传播这一优秀传统文化。为了使自己的技艺更加成熟,2019年,黄辉参加了山东省文化厅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木版年画技艺培训班并获评优秀学员。为了传承传播工作更好地开展,2020年,黄辉参与组织成立了东昌府区木版年画研究会并任创会理事。黄辉利用假期时间,多次参加文化部门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公益展览活动。

作为青年学生的黄辉,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诉说着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青年态度、青年担当,主动承担起文化传承的责任,努力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这便是值得大家学习的青春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