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科技创新做表率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7-05-29     来源:烟台大学校报     阅读:

——记“党员先锋示范岗·表率类·科研表率岗”机电学院亓有超

亓有超,中共预备党员,机电汽车工程学院机141-5班的一名本科生。自从上大学以来,亓有超一直严于律己,勤勤恳恳,刻苦钻研,自身素质不断提高。他热爱科研创新,关心同学,在各个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在同学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他热爱科技创新热衷参与各类竞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自小就对科技创新感兴趣的亓有超,上大学之后就参加了学院的科技创新协会,并且与同学们一起组织与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活动。成为预备党员之后他根据自身的优势积极申请了“党员先锋示范岗”科研表率岗。他积极号召同学们一起参加各项科技竞赛,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并在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各类重量级科技与学科竞赛中获得多项奖励。

作为科研表率岗,他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更加积极地参加学院与学校举办的各类赛事活动,第一时间协助班级科技委员进行宣传,发动大家一起参加竞赛。大一学年,他就与同学一起参加了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Cup公开赛,获得全国二等奖的成绩;大二学年,他和同学一起参加了山东省机电产品大赛并获得省级二等奖,参加全国大学生西门子大赛获得华北赛区一等奖,参加山东省机器人大赛获得二等奖等。

他设计制作的机器人站上中国机器人大赛的擂台 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时,勤奋努力的亓有超得到了老师的认可,让他作为队长带领全院的三个团队进行比赛。相比较其他队员,亓有超对比赛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当了队长,责任肯定是最重的,所以要更加努力,协调好整个团队。”起初同学们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亓有超引导大家,告诉大家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必须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在做好自己份内工作的同时,他和小组其他同学一起攻坚克难。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努力学习,积极参与,面对困难不服输,更加努力地学习和锻炼,养成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培养了坚韧的性格,提高了独立自主学习知识的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亓有超带领的团队最终获得了中国机器人大赛武术擂台赛轻量组一等奖,其他两个团队分别获得了武术擂台赛无差别1vs1项目组全国二等奖与全国三等奖的优异成绩。通过参加比赛,他和同学熟练掌握了基础的C语言以及SolidWorks的简单应用,在巩固理论知识的同时也提高了实际操作的能力,比赛中获得的经验也被他们活学活用到了日常的学习中。因为比赛,他们都喜欢上了制作机器人;因为自己动手设计制作的机器人站上擂台博弈,他们不再惊羡欧美大片中的机器人。

他每天都在付出也每天都在收获成长 2016年12月,亓有超又带领院里其他的几位同学参加了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并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而后,他又带动其他同学参加了山东省电子信息技术水平应用大赛,获得了团队一等奖的成绩。

身边的同学都知道亓有超参加比赛热情很高,对待比赛一丝不苟,在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机电学子加入到科技创新的队伍中。为了带动更多的同学参加竞赛,亓有超还在2016年11月参加了烟台大学PPT大赛获得优秀奖,于2016年12月参加了烟台大学无碳小车竞赛并获得三等奖。

亓有超不仅仅在科研竞赛方面兴趣浓厚,也一直热爱钻研数学。2016年12月,他还参加了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并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成功的果实是甜美的,期间为之奋斗的过程更是令人回味。亓有超回想起那些参加比赛的日子感觉很充实,他说:“通过比赛我结识了很多老师和朋友。与他们交流,我学到了更多从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参加竞赛也极大地锻炼了我的信息搜索和整合能力,进一步扩展了我的知识面。每天都在付出,每天也都在收获成长。”

通过对学术创新的不断讨论与积极实践,亓有超与周围同学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大家参加科技竞赛的热情也越来越浓厚。

他默默努力每一件事情都力臻完美 “人们通常只看到萤火虫发着光,却没有看到它拼命挥动的翅膀。”亓有超的优异成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背后有太多不遗余力的辛苦付出。入学初,亓有超即确立了明确的学业规划目标——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大学生,他也一直在为这一目标默默努力着。

他始终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将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并逐渐摸索出适应自己的学习方法。从小目标开始,积跬步渐至千里。他每天坚持上自习,周末也不例外。为了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拓宽视野,丰富知识储备,作为一名工科生,他还经常看一些文学类的书籍,培养感性思维能力,提升综合文化素养。大学里第一次期末考试,亓有超总成绩排名专业第一, 2015年5月被评为“烟台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进无止境,在已经取得的成绩面前,亓有超没有丝毫骄傲,持续不断努力着,大二荣获“优秀学生奖学金”“绿叶制药优秀奖学金”,大三荣获国家奖学金。

在保证学习时间和效率的情况下,亓有超对待工作也一丝不苟。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他积极参与班级活动,真正融入到班级这个大集体中,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作为学院科技创新协会机械电子部副部长,他与协会其他同学积极组织学院举办的各项活动,每一场活动都力臻完美。他还担任了机161-4的导师助理,为新生答疑解惑,协助导师共同引领新生成长。

他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带动影响更多人 亓有超一直有着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梦想。为了早日实现梦想,刚进入大学,他便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党课培训,通过不断努力学习,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和道德观,顺利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在生活中,亓有超一直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朴素节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他帮父母做家务,做家教兼职,努力学习拿奖学金,以减轻家庭的负担;他尊敬师长,向老师请教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他积极与同学沟通,乐于帮助同学,和同学相处融洽。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是亓有超的座右铭,他也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这一座右铭。他不忘初心,在科技创新路上追逐自己的梦想,努力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影响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