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印记 首页  >  烟大文化  >  烟大印记  >  正文

奠基石的故事
作者:王德华     日期:1997-12-25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兴起当重大建筑动工前,要搞奠基仪式。在电视上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把奠基石置于一土坑中,上披红彩绸,周边堆有暄土,暄土堆上插上几把新锨,锨柄上用红绸结上一朵花儿。然后,仪式进行到一定时刻,由主要领导先铲上第一锨土,其他领导接续铲土扬土。烟台大学奠基,在山东省、在烟台市也是大事儿,自然也要搞奠基仪式,烟台市领导已经决定于1984年7月1日这天搞奠基式,大会的筹备由市委市府为主,烟台大学人员协助。奠基石由烟台大学安排人设计并制作。这个任务最后落实给了我。我从没有设计过奠基石,也没有任何可资参考的东西,只好根据电视上所见,冥思苦想,先画出草图。在冥思中,突发奇想:电视上见到的奠基石是立碑式,我们何不搞个卧碑式。因为,在蓬莱阁上看到苏东坡题字的卧碑,也很是别致。于是,就按想象画出草图。最后以如下设计呈市委、市政府审定:一、材料:花岗岩。二、正面:写“奠基石”(行书烫金)。三、反面:写碑文“经教育部批准,在芝罘区东郊清泉寨海滨创建一所综合性大学烟台大学,于七月一日举行奠基仪式。”下落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款并年月日(楷书,烫金)。四、奠基石规格:奠基石长70厘米,宽42厘米,厚12厘米;底座长90厘米,宽44厘米,厚12厘米。五、设计图样:画有正面侧视图,反面侧视图,并标出厘米数“奠基石”三字拟请市委书记王济夫题写。反面楷书字由制作厂请人用厚重的颜体书写。这个设计经市委、市政府审定同意,王济夫书记也欣然命笔写了遒劲的“奠基石”三个大字。学校派周志才同志到掖县(今莱州市)花岗岩制品厂定作。在7月1日前,学校派面包车(当时只有这辆车)去拉回来。周老师一直为奠基石来回操劳,司机侯献友也当了搬运工,还有许多同志为奠基石出谋出力。

奠基仪式前,按指定地点发穴,安放奠基石,备暄土,置工具,挂彩。当时烟台大学的基建工地仍是一片荒野,杂草丛生。特地开辟一片平坦空地作为奠基仪式会场。奠基石的位置在哪里,当然现在是看不到了。据参加仪式的同志回忆,大概是在办公楼前花坛中靠近旗杆的西边,具体位置已很难指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