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烟台大学2021年工作研讨会召开
作者:亓健生、马春富、孙艳(摄影:袁兆军)     日期:2021-02-24     来源:新闻中心、学校办公室     阅读:

【本站讯】2月23日-24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与高水平学科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持续增强学校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烟台大学召开2021年工作研讨会。

校党委书记张伟作动员讲话,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尤其是2020年学校主要发展成绩,深刻剖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就全面做好本年度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祥斌,党委常委、副校长郝曙光分别围绕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工作作了主旨报告。法学院院长宋振武、药学院院长王洪波围绕山东省高水平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分为10个小组,紧扣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分组研讨情况向大会进行了交流汇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善利作总结讲话,就贯彻落实本次研讨会精神提出了三个方面重点要求,并就扎实做好今年学校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张伟在动员讲话中指出,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机遇挑战,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团结拼搏、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内涵建设和综合实力不断加强,两校援建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特色更加彰显,为山东省、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显著的贡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深刻感到,愈进愈难,不进则退,建设高水平大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马虎或动摇。要将博士授权单位建设作为学校近期主要目标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使学校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为实现到2034年、建校五十周年时将学校建成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就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张伟强调,一要增强忧患意识,锚定发展目标,全力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要勇于承担学校发展赋予我们的重任,以现在为新起点,变压力为动力,砥砺前行,坚定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不动摇、不松劲。二要强化系统观念,抓好战略谋划,积极探索“十四五”期间学校改革创新。在“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起草修订中,抓紧制定博士授予单位建设方案及重点任务分解工作,更加聚焦高水平学科和高质量发展,调动、提升每位教职员工投身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要传承烟大精神,重视文化建设,打造文化高地。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价值取向,持续引领形成具有烟大特色的价值追求、行为导向和治校理念。四要坚持立德树人,回归教育初心,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要夯实本科教学的基础性地位,把人才培养质量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师,特别是学生的学习成效上。五要深化对标意识,明确目标路径,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和治校办学水平。结合学校的发展水平、专业学科特点和办学历史等因素,学校决定选取宁波大学作为对标高校。对标宁波大学,要各层面、全方位对接对表,找准差距,明确方向;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方法,少走弯路,加速发展;要勇挑重担、担当作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张伟指出,回顾过去,成绩令人振奋;展望未来,事业催人奋进。2021年是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立足烟台这片沃土,珍惜时光、不负韶华,铆足劲、抓落实,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取得新成就、实现新突破,全面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郭善利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工作研讨会主题明确、重点突出,议程紧凑、务实高效,氛围热烈、提振精神,会议开得紧凑而富有成效,收到了很好的预期效果,对全校2021年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也为“十四五”开好局,走好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第一步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研讨会精神,郭善利强调全校各单位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解放思想,创新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局面新要求,我们要充分解放思想,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的成功经验和短板不足,抓住重点,深入研究思考,转变传统思维模式,大胆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化解新问题,不断增强发展活力。二是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学院作为学校的办学主体,要正确认识自身肩负的使命和发展任务,坚决摒弃等靠要的惰性思维,主动融入学校发展大局,以创新谋发展,以服务求共赢,以作为求地位。机关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执行力建设,大力提高管理服务效能,积极帮助学院协调、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在不断学习中克服“本领恐慌”,提高驾驭各项工作,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三是培育特色,打造品牌。要持续深耕已有的办学特色,深入挖掘、培育新的特色亮点,奋力蹚出一条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道路。

着眼于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郭善利强调,一要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和“双高”建设工作。二要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三要多措并举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四要持续提升学科科研和服务地方工作水平,五要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效能,六要持续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郭善利指出,新的一年,新的学期,新的征程,我们要努力适应当下形势的发展需要,认真研究推动“双高”和九大工程建设,真抓实干,抓出成绩、干出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奋进姿态、优异成绩,切实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学校对本年度研讨会高度重视,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好会议相关组织安排工作。寒假前,学校党委召开会议,结合学校2021年度工作要点尤其是重点工作任务,酝酿并明确了会议主题,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寒假期间将本次工作研讨会的相关事宜在办公系统发布了通知,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准备。为求务实高效,研讨会时间安排紧凑,为期一天半,全体与会人员聚焦主题,有重点、有针对性的进行交流和研讨。本次研讨会还扩大了参会人员范围,让更多教职员工参与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体学校领导、副处级及以上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代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委员、教师代表、副科级及以上辅导员参加会议。校长郭善利、党委副书记张殿臣先后主持会议有关议程。

 


来稿时间:2月24日     审核:于秀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