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烟台大学获批山东高校民主党派活动基地
作者:刘金虎     日期:2021-03-12     来源:党委统战部     阅读:

【本站讯】近日,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下发《关于公布“山东高校民主党派、归国留学人员活动基地”名单的通知》,烟台大学获批山东高校民主党派(九三学社)活动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这是继2020年学校申报并成功获批全省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后获得的又一殊荣,全省仅2所高校实现两个基地创建的全覆盖。

基地的设立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共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党组有关文件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创建民主党派特色品牌,搭建工作平台,创新发展模式,建立长效机制,凝聚强大合力,促进各民主党派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基地思想引领、宣传教育、学习培训、联谊交友、社会服务等重要功能,不断提升学校民主党派的履职能力。

烟台大学历来高度重视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学校现有7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组织较为系统、完备的高校。九三学社烟台大学基层委成立于2012年7月,是烟台市第一个九三学社基层委。目前社员56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社员占93%,高级职称社员占85%。基层委曾荣获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优秀基层组织”荣誉称号,是全省高校唯一获此殊荣的九三学社基层组织。近三年来,基层委社员先后承担国家社科课题6项,教育部、国家民委、山东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重点课题、民主党派中央课题近30项,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议案、提案近50件,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百余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基层委积极响应号召,发挥优势投入战“疫”,1名社员获“九三学社烟台市委会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此次山东高校民主党派、归国留学人员活动基地申报活动,山东省委教育工委统筹考虑了全省高校民主党派建设总体情况,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共确定烟台大学等10所高校分别授予“山东高校民主党派、归国留学人员活动基地”。学校将以此次基地获评为契机,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支持作用发挥作为做好民主党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来稿时间:3月12日      审核:李育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