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全面启动2021年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解囡     日期:2021-07-20     来源:校团委     阅读:

【本站讯】2021年暑期,烟台大学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号召,按照上级团组织和学校统一部署,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好与现实结合的“大思政课”。

全校各级团组织本着“预先谋划、成果导向、强化培育、防控风险”的理念,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主要方面,组建各级各类社会实践团队共计851支,近万名师生共同参与实践。其中,校级重点团队35支、院级重点服务团队196支。2支实践队入选国家级重点团队:“数字反哺”社会实践队针对老年人在数字化时代面临的“数字鸿沟”突出问题,紧贴国家政策导向,立足专业优势进行应用程序适老化改造,以体系化课程及创新性模式解决老年人存在的问题,打造新时代敬老助老新模式。“传承核精神,科普核知识”实践队奔赴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和荣成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探寻先辈事迹、记录当代核电人的工作日常、担任核电站官方志愿者开展核科普宣讲。此外,6支实践队入围省级重点团队,60余支团队参与“镜头中的三下乡”“追寻红色圣地、助力圣地发展”“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等团中央各类社会实践专项行动计划。

在学校高度重视和校团委精心组织下,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呈现“三个结合”的特点:一是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青年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二是安全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校团委下发《关于2021年烟台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工作的通知》,预防实践过程中各项安全风险。依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严格实践团队的审核备案及动态监管,尤其针对跨省实践团队实行校院审核机制和家校联动机制,并要求各级团组织实施动态监管,防范舆情风险。三是将“三下乡”与“青鸟计划”实习实践相结合:落实团省委“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季”活动,向学生广泛精准推介岗位,利用返乡时机参加地方团组织的实习实践,目前已有1200余人次通过“青鸟计划”平台投递实习实践简历并参与其中。



来稿时间:7月20日      审核:朱兴      责任编辑:孙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