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戎装历练磨意志,奋楫笃行启新程——烟台大学2021级学生军训圆满结束
作者:孙艳、宋圆圆、梁佳馨、张琪玥     日期:2021-09-22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本站讯】9月18日,烟台大学在体育场举行2021级学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党委书记张殿臣向中国人民解放军32122部队赠送锦旗,30个学生方队以严整的军容军姿依次走过主席台接受检阅,大会对在军训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随着军训总结表彰大会的举行,学校2021级学生军训工作圆满结束。

穿迷彩,英姿飒爽;踢正步,意气风发;喊口号,威武雄壮。在这个军训季,七千余名新生身着迷彩服,站好队列,迈出正步,迎来了大学生活的第一乐章。戎装历练磨意志,奋楫笃行启新程。军训是融入集体生活的一章,是磨炼意志的一章,更是挑战自我的一章。军训场上,新生们褪去稚气,昂首阔步,向着未来前进。

磨练意志,在挑战自我中蜕变

站军姿、端腿、向右转、齐步走……要想练出“军人范”,首先要有军人样;要想淬炼成钢,就得不怕进熔炉。训练场上,新生们认真倾听教官讲解,仔细观察动作示范,力求快速掌握训练要领;踏步换齐步、齐步换正步,脚步踏出一样的韵律,手臂挥出一样的弧度,目光锁定一样的方向,坚实有力的脚步声回响在训练场各处。

“我们每天早晨8点开始训练,站固定时间的军姿,一开始我们对站军姿比较恐惧,后来却一天比一天轻松;我们反复练习正步走、齐步走,教官不断帮我们纠正问题,双脚双腿都已经是酸痛肿胀,但是所有人都在坚持,并且每天都能看到自己的进步。”外国语学院新生刘奕秀几天下来感触满满,汗水已经浸透了她的军训服。

中德特里尔学院新生董佳林说:“十三天的艰苦训练,一改我们暑假里的种种不良习惯,让我们摆脱了邋遢、娇气、懒散的陋习,锤炼了我们顽强的毅力,锻炼了强健的体魄,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我现在有充足的信心去迎接美好的大学生活。”

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教官刘卓然说到他带的这帮新生,满脸洋溢着笑容:“看着他们从一开始的白白嫩嫩到最后的‘又黑又油’,从一开始穿上军训鞋就喊累到最后在训练场上顶着烈日站军姿、端腿,热到眼睫毛上都在滴汗也没喊过报告,从一开始一加训就抱怨到最后自己主动要求加训,一遍一遍合着音乐练习,我觉得这就是军训于人生的意义。”

凝聚力量,在融入集体中成长

军训是一次身心的历练,五湖四海的学子汇集到一起,为着同一个目标,喊出响亮的口号——“大学生活,我们准备好了!”

在训练过程中,教官团从各学院选拔了384名女生组成匕首操方阵,480名男生组成擒敌拳方阵,准备在总结表彰大会上进行汇报表演。匕首操教官邵伟说:“从选拔队员到学习动作、巩固训练成果,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学院、不同班级的女孩们身披戎装、手持匕首,没有一个喊苦喊累。接近400个人的方阵很难训练,本以为都是‘小公主’,没想到她们一个个褪去了稚气娇气,练出了胆气虎气。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上匕首操方阵完美的汇报演出就是对她们最大的肯定。”

据擒敌拳教官林圣博介绍,擒敌拳的八招拳法虽然动作不多,但是需要方阵每一位同学的配合才可以充分展现出这套拳法的精气神。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新生张洋是擒敌拳方队的一员,回想起训练的这几天,他说:“参加擒敌拳方阵是我军训期间最难忘的经历,我和400多个同学一起跟着教官学习招式然后反复练习,再努力做到整齐划一。我们是一个团队,谁做错了都不行,每个人都要刚劲有力,整个方阵才能虎虎生威。”

红歌嘹亮,在青春向党中担当

歌咏比赛是军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上,17支歌咏参赛队精神抖擞、士气高昂,展现出烟大学子奋勇争先、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各学院以新颖的创意展现了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挥舞的红旗、闪耀的红星、高举的横幅、脸上的一抹迷彩……他们用不同的方式深情表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青春向党的铿锵誓言。

体育场看台东南侧,鲜艳的“100”字样和党徽图案格外引人注目,这是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新生们精心准备的惊喜。学生王巳垚说:“我们早早地设计了今年的造型,用黄色院服摆出‘100’和党徽的形状,希望2021级学弟学妹们在军训中增强爱国主义情怀,用青春告白祖国,用奋斗书写未来”。

“我爱你中国,心爱的母亲,我为你流泪,也为你自豪……”化学化工学院的新生们唱响歌曲《我爱你中国》。随着音乐响起,百余名新生整齐地挥动手中鲜艳的小红旗,“我爱你,中国”的字样呈现出来。海洋学院新生高举着“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字牌,用洪亮的声音唱起《当那一天来临》。学生冉怡馨说:“唱红歌时,我心潮澎湃,所有人强烈的爱国之情和民族自豪感都凝聚在了我们的歌声里,炎炎烈日下,我们用嘹亮的歌声彰显着青年一代的良好风貌。”

入学教育,在领航中携手启程

军训期间,各个学院还穿插进行了新生入学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了解大学生活、增强专业认知和安全意识。

光电学院开展“五个加强”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强化新生的学习素养教育、专业认知教育、校规校纪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安全意识教育。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针对新生开展三个“第一课”——邀请各专业系主任为新生进行专业认知教育“第一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修志副教授为同学们开展思政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邀请交警四大队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

化学化工学院邀请烟台市反诈骗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进行反诈骗知识普及,提高同学们防诈骗意识和校园安全意识。

经济管理学院制作了专题片《寻找自己》,以2021届4名优秀的毕业生的故事为素材,将大学四年的奋斗过程真实讲述并演绎出来,为新生开启学业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学院新生杨颜羽说:“看到优秀的学长学姐们有的考研深造,有的去基层奉献,有的参军保卫祖国,有的到西部去建功立业,我既羡慕又向往,我暗下决心,我也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在大学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人生之路。”

历时13天的军训圆满落幕,七千余名2021级本科生即将开启全新的人生征程。他们将延续军训期间的优良作风,磨砺意志品质,秉承“守信、求实、好学、力行”的校训,发扬“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烟大精神,在未来的日子里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烟大遇见更好的自己。

 

 

来稿时间:9月22日      审核:亓健生      责任编辑:孙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