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报道:把师生关心的“日常小事”当做后勤工作的“头等大事”
作者:陈静     日期:2021-09-23     来源:新闻中心 后勤管理处     阅读:

烟台大学“学史力行办实事 为民服务解难题”系列报道:


把师生关心的“日常小事”当做后勤工作的“头等大事”


改造更新的学生公寓、笔直平整的沥青道路、焕然一新的第十餐厅、即将开业的“天猫校园”……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从家返校的大二学生严晓雯发现了校园里悄然发生的诸多变化。而这些变化的背后,是烟台大学后勤管理处认真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把师生关心的“日常小事”当做后勤工作的“头等大事”,找准学生与老师所急所盼所需所愿,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提升广大师生在校学习工作生活的舒适感、幸福感,利用暑期开展的一系列校园后勤保障设施升级改造工程的结果。


改造学生公寓,让学生居住更“舒心”

为了给广大学子提供更加安全便利舒适的居住环境,学校将全面改造升级学生公寓列入办事日程,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逐批逐栋改造的计划。今年暑期,学校重点对10号学生公寓进行了维修改造。此次改造涉及全楼336个房间的装修改造,家具、照明、插座等设施维修更换,楼顶和所有卫生间重新做了防水处理,更换了自来水、消防等各类管网,对室内室外墙壁进行了全面粉刷。拆除并搬迁铁床、书桌、凳子1000余件,更新家具设施336套。

此次改造工期紧任务重,施工期间还“遭遇”了烟台突发的疫情。为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同时不影响南校区回迁10号公寓学生的按时入住,后勤管理处制定方案办法,创新方式方法,采取精细化管理措施,对每一位施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通过实施临时出入证制度、测体温出示健康码、点对点车辆接送出入校园、餐食集中采买工地就餐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做好安全防护,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了施工的顺利进行。

改造工程完工后,为了确保南校区学生宿舍按时搬迁和新生顺利入住,后勤管理处社区中心组织近150名社区职工加班加点,用3天时间对10号学生公寓进行了全面开荒保洁,又对南校区新生宿舍进行了全面保洁,保洁面积达10万平方米。炎炎夏日,社区中心的职工们虽然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淌,但没有抱怨,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清洁打扫任务。

此外,后勤管理处还对南校区4栋学生公寓因漏水、潮湿等原因造成的墙皮脱落、发霉等情况进行了统一处理,重新粉刷墙体面积近4000平方米,清整学生宿舍1200余间,维护、装修700余处。“走进宿舍,觉得很整洁,墙上贴着壁纸,很温馨。”9月4日来校报到的2021级新生孙珂瑶说道。


聚焦道路安全,让师生出行更“放心”

“秋季开学后,10号学生公寓北停车场有了新变化,不仅道路面貌有所改善,师生出行也更放心。”人文学院学生解志雨回到学校后开心地说。后勤管理处把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抓手,暑假期间,对15、16号学生公寓西南、药学院东侧沥青路进行整修铺装,改善了部分路段坑洼破损的情况。同时,学校对南校区第十餐厅南北广场进行整体改造,重新铺设地砖,改造北广场原有花坛为停车场,充分利用空地,规划、调整停车位,车辆排放更有次序,南广场还加设了室外液晶显示屏,整体形象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南校区还建成了压缩式垃圾中转站,提升了垃圾箱的容量,提高了生活垃圾清运效率,校园环境更加整洁,师生出行更方便。目前,北校区于维纮学术交流中心对面放置有一个正在使用的压缩式垃圾站,南校区的压缩垃圾站压缩设备调试完毕,也已正式投入使用。


推进安全检查,让隐患排查更“细心”

后勤管理处积极应对挑战,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除了疫情防控,暑期的烟大校园还面对着台风汛情的挑战。今年,为应对台风“烟花”、做好防汛准备,后勤管理处采购沙袋900余个,根据实际需求布置到学生公寓、教学楼、院系馆等容易出现雨水倒灌的位置。8月31日,烟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后勤管理处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力开展校园汛情排查抢险工作。应急小组成员立即就位,冒雨奔赴校园各处进行险情排查,冒雨清理堵塞雨水井的枝叶、异物,应急处置倒伏在道路上的树木和断枝。17号学生公寓地势最低,最深积水曾达半米,为保障学生出行,后勤人员蹚进水中一趟一趟地搬运沙袋,用堆积的沙袋为学生铺出一条路。

为确保学生用电安全和便利,后勤管理处在暑期开展了智能控电系统改造工作,全面查找用电安全隐患,建立了21栋宿舍楼的统一智能控电系统平台。学生可以从微信公众号上查询电量余额,并进行网上缴费。“让数据多跑路,让学生少跑腿”,改造完成后的智能控电系统将方便学校的供电管理,实现用电信息化,为学生提供便利。

而面对安全问题的挑战,后勤管理处早已将安全隐患排查作为常态化要求,实行三级三层安全日检—周检—月检制度,做好学生宿舍、教职工宿舍、仓库、配电室、值班室、餐厅、工地等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暑假期间针对楼内线路安全、漏雨隐患、风扇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3次专项检查,整改楼内电线线路24处,维修更换风扇330余个。


优化空间设计,让生活服务更“贴心”

后勤管理处通过“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结合学校实际,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学校生活服务品牌,将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检验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准。

为给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便利的学习生活环境,后勤管理处将第三餐厅升级打造成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是集“快消+轻餐饮+快递中心+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休闲学习”于一体的综合区,一楼设置了快递中心、快消和轻餐饮区,为师生提供快捷的线上线下购物体验、便捷的统一整合快递中心,目前“天猫校园”“肯德基”等商铺已见雏形。二楼主要设置学生双创空间,为学生提供了舒心的休闲学习环境、优越的创新创业场所。“对天猫校园期待已久了,虽然还没开业,但看起来里面的环境还不错,很符合大学生的口味,开业后应该又是一个‘网红打卡地’。”大三学生孙晓璇对天猫校园充满期待。

此外,南校区十餐厅完成了升级改造,优美的环境、丰富的功能分区、个性化服务让就餐的师生流连忘返。空间设计更加优化:十餐一层打造成集购物、休闲、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购物广场,二层的装修为海洋风格,打造成海洋世界餐厅,三层尽显现代化装修风格,别具特色。


“第二课堂”进公寓,让社区服务更“暖心”

为了及时解决广大学生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麻烦”,用“暖心”服务赢得广大学生的人心,后勤管理处社区中心陆续推出了“阳光心桥”“爱心帮帮团”“汤哥热线”“小王帮办”“失物招领中心”“爱心服务间”等学生公寓“暖心”服务品牌。在此基础上,社区中心结合公寓实际,开展了“第二课堂”高校育人项目,让学生公寓也能成为育人的阵地。

“第二课堂”聚焦学生学习生活,开设了包括“学生公寓安全课”“劳动技能微课堂”“公益劳动课”等劳动、安全课堂,以及“爱心织坊”“烘焙课堂”“绿植养护”等手工艺课堂,将学习生活技能与陶冶情操相结合,打造出深受广大学生喜爱的趣味课堂。此外,“慢时光”约读书房、“未来工匠室”等课程平台正在筹划运行中。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李子月说:“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我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生活技能,通过实战演练轻松掌握了宿舍卫生‘得A’小秘诀,‘第二课堂’让我获益良多。”

环境新,暖人心。后勤管理处聚焦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总目标,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用心思,积极回应师生关切,提升管理服务能力,解决师生实际困难,切实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办了一批得人心、暖人心的实事好事,使师生切实感受到校园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果,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来稿时间:9月23日    审核:赵利江 亓健生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