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烟台大学:突出六个“强化” 在战“疫”实践中讲好疫情防控的“大思政课”
作者:蔺立杰     日期:2022-05-06     来源:党委学工部     阅读:

 

【本站讯】今年3月春季学期开学以来,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烟台大学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入贯彻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和市区防控要求,在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实防线的同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六个强化”,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将战“疫”实践化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动素材,在战“疫”实践中讲好疫情防控的“大思政课”。

强化思想教育,夯实育人阵地。把准主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堂教学,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讲好抗疫思政大课。学校把握思政工作的“事、时、势”,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主题班会。坚持每两周组织一次主题班会,坚持思想教育与疫情防控、事务管理等主题相结合。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以“青马工程”“青年大学习”“青年讲师团”为载体,开展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亲身感受祖国以人民为中心的抗疫实践,加深理解“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帮助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

强化责任担当,筑牢战疫防线。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校园疫情防控全过程,构筑疫情“防护墙”,夯实思政“生命线”。学校党委加强研究部署,精心统筹安排,全面动员,第一时间向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出“让党旗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号召,向全体教职工发出“在疫情防控中践行立德树人崇高使命”的倡议。全面部署,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疫情处置、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分别设立8个、11个专项工作组。建立工作实施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式落实,全面落实“三底线四服务两调度一巡查”十个方面的工作任务、63项具体措施。构建包含信息掌控、防控监测、服务保障、应急处置、教育引导五大工作板块的校院两级学生工作机制和工作体系。全时在岗,建立党委常委疫情防控每日督查机制,学校领导连续40多个日夜驻校守护,经常性深入到核酸检测点、学生宿舍等一线,回应关切诉求,送去温暖信心;30余名医护人员采样90.6万人次;900余名后勤保障人员每天接驳物资30余吨;150余名学工人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共同抗疫,全天候守护学生健康安全。

强化舆论引导,奏响育人强音。守正创新,把握教育契机,优化工作路径,构建宣传教育矩阵。运用网站、微信、视频号等平台,讲好抗疫故事,记录奋斗瞬间,号召学生与学校防控措施同向同行。发布“同心战‘疫’”系列等内容作品130余篇,总浏览量88.6万余次。《山东快书版烟大战“疫”》发布在学习强国平台,引起师生热烈反响。通过主题班会、学生座谈会、一封信等形式,向学生、学生家长传达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讲清讲明工作形势和背景,发挥家校教育合力,让学生从心底里、在行动上支持配合防疫工作。高度重视网络平台信息搜集,及时分析研判学生诉求。一方面,对学生反映集中的合理诉求,及时改进线下工作,切实满足和改进学生封闭期间的学习生活条件。另一方面,加强网络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疫情面前保持理性,正确看待封校政策,文明上网,不信谣、不传谣。网上网下联合发力,筑牢思政教育阵地,让校园声音、校园故事萦绕在学生身边,让及时有效的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将思政工作融入亲身感动之中,汇聚工作“人气”,提升工作“底气”。

强化管理服务,鼓足战疫信心。结合疫情防控新常态,以供给侧的视角,从学生现实需求出发,提供精准、有效服务。建立“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宿舍”五级网格化教育管理体系,以面对面走访、键对键沟通、点对点跟进,充分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把握思想动态和行为状态,实现师生心连心。优化线上教学运行,成立了线上教学工作专班,及时向教师推送最新教学平台和课程教学资源,免费增加学生当月流量到60G,课程育人云端发力。聚焦“五个强化”,构建“四个体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校园封闭期间,为全部有需求的1912名研究生复试提供全部场所,解决考研复试学子后顾之忧,升学率实现连续5年上升。教职工踊跃报名,随叫随到,自驾车辆先后为2000余名外出就医学生提供点对点闭环接送服务,用爱心接力搭建起学生就医的生命通道。全力支持学生团队参加各种竞赛,并提供场地支持、技术支持和指导教师支持,校园相对封闭期间,备战多日的冰球队不负重望,勇夺全国联赛总决赛冠军;4支团队在挑战杯全国竞赛中荣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实现历史性突破。

强化人文关怀,提升育人温度。从情感着力,以问题为导向,以情共情增强工作感染力。面对疫情带来的新形势,着力畅通咨询求助“心路”,纾解急难愁盼“心结”,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成立心理辅导专班,发布预约服务热线,采用问卷调查与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心理健康排查,建立全校学生心理健康状态的基础数据库,开展“疫情下的心灵呵护”系列特色活动40余场,个体咨询176人次,用心守护学生心理健康。丰富文化活动,缓解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压力,“十九届读书节”“‘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征文”“‘百年青春心向党,团结疫心共奋斗’宿舍云歌会”“打卡春天”等主题活动,在学生中形成奋发向上的文化氛围,打造校园文化,凝聚校园力量。建立疫情防控资助台账,暖心开展专项资助,为30名学生发放4.6万元临时困难补助,设立临时勤工助学岗位,发放勤学工资3.3万元。

强化示范引领,凝聚战疫合力。树立学生身边的典型和榜样,提高学生疫情防控参与感,弘扬抗疫精神,塑造正确价值观。面向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出号召,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抗疫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16个,组建教工党员突击队26个,2000多名党员冲锋在前,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实从细抓好思政工作。组建学生党员先锋队、学生防疫志愿服务队、团员青年先锋队等8个学生志愿服务队,6000余人次参与协助核酸检测、物资搬运、校园巡查等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1.3万余小时。广大校友也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学校的关注与支持,踊跃捐款捐物,让身处封闭校园的学子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学生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营养,激发情感共鸣,提高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来稿时间:5月6日  审核:朱兴   责任编辑:亓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