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烟台大学通过省级文明校园复查
作者:庞磊     日期:2023-03-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本站讯】近日,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公布复查合格的省级文明校园名单,烟台大学名列其中。学校自获评山东省第三届文明校园以来,围绕“六好”的文明校园创建标准,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统筹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文明校园建设取得积极成效,顺利通过省级文明校园复查。

一是以党建思政为引领,把牢文明校园建设的政治方向。2022年,学校扎实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组建宣讲团、组织文艺演出,以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化构建“12345”思政工作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学校着力推进“党建思政引领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党建工作成效不断显现,学校党委入选山东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个基层党委入选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单位,2个党支部入选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二是以文化建设为载体,丰富文明校园建设的精神内涵。学校围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更新文化设施,举办各类活动。舞剧《地雷战》入选教育部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歌曲《人民江山》参加山东高校合唱接力活动。烟大学子在各类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斩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勇夺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冰球联赛总冠军;学校捧得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胜杯。学校获评全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

三是以师德建设为重点,营造文明校园建设的优良师风。学校在教师节期间,通过设置原创诗文横幅、景观小品,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隆重庆祝2022年教师节,表彰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颁发“孺子牛”纪念奖章。学校出台《教职工荣休仪式实施办法》,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学校完善新修《青年教师助教培养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学校上线党委教师工作部网站,畅通师德监督举报通道,开展“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

四是以幸福烟大为目标,突出文明校园建设的共建共享。2022年上半年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校2000多名教职工党员冲锋在前,教职工值班750余人次,参与核酸检测500余人次;2000多名学生外出就医实现教师接送、全程陪护;调动各种资源解决考研复试学生的场所需求,为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的学生提供暖心包车送考服务。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校园疫情防控的“青春防线”,8个学生志愿服务队共2.5万余人次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10万余小时。学校完成学生公寓和体育场维修改造等12项重点民生工程、校园消防水管网系统维修整治工程,获批烟台市海绵城市示范城市建设项目,生活服务设施明显改善。学校建成省内高校首个高校综合警务工作站,获评全省校园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五是以服务地方为己任,努力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作贡献。2022年,学校主动服务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深化校地融合发展,制定《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百名博士服务烟台工作方案》;与烟台市共建烟台知识产权学院、地方立法研究院,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建山东工业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与烟台海事局共建烟台航运人才培训基地,与龙口、栖霞、莱州开展合作发展对接;举办博士论坛,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助力烟台人才强市。学校积极参与新时代美德山东公益广告征集,发出争做文明师生号召,认真完成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任务,学校荣获“支持烟台发展突出贡献单位”。

据了解,省级文明校园每两年评选一次,评选综合考查学校党建思政、文化活动、师德师风、志愿服务、校园阵地、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度等内容,并有多项“一票否决项”。已获评的单位每年要进行复查,复查重点检查学校师生文明素质提升、创建活动开展以及“一票否决项”。下一步,学校将开展文明单位评选,进一步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努力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为烟台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来稿时间:3月29日   审核:于秀国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