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2014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作者:张婷     日期:2014-07-11     来源:校团委     阅读:
    2014年暑期将近,我校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号召,按照团省委和学校的统一部署,以“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为主题,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截止目前,我校已组建各级各类社会实践团队426支,一万余名学生将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在团队组建方面,在广泛发动的基础上,加大重点团队建设力度,从理论政策宣讲、深化改革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美丽齐鲁实践、大中专学生信息化建设、乡村文明行动9个方面组建了122支校级重点团队,奔赴山东、浙江、贵州、西藏等30多个省市。其中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和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组建的以“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教学点电子导航及中英文讲解APP开发与应用”为主题的暑期实践团队入选全国60支团中央全额资助的  “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经济管理学院组建的“浓农乡情”农村合作社服务功能优化调研队入选“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国家级重点团队,海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组建的3支团队入选“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7支团队入围“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全国前1000名实践团队,15支团队入围山东省大学生第六届“调研山东”社会调查活动。
    在实践内容方面,结合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和科技创新实践,今年暑期社会实践设立了“青马工程”培养计划、“挑战杯”专项行动两个实践专项,“青马工程”培养计划依托我校第七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班”,组织“青马班”学员广泛参与基层服务锻炼工作。“挑战杯”专项行动将社会实践工作与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二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工作紧密衔接,本着“早着手、早谋划、加强培育、重点扶持”的原则,对通过立项答辩的“挑战杯”专项实践团队进行了资金支持。此次社会实践工作在活动组织上制定了科学的实施方案,在广泛发动、积极组织的同时,认真开展了实践安全教育,邀请我校保卫处王其光老师为各学院重点团队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教育培训,确保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过近20年的不断发展,已成为我校共青团领域的一项品牌工作,是每一位在校大学生都积极参与的一项极具生命力和吸引力的活动,为学生了解社会、开拓视野、增长才干、学以致用提供了广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