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光明日报:烟大保洁员走到哪儿把节约美德传到哪儿
作者:赵秋丽 李志臣     日期:201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阅读:
    从去年5月份开始,烟台大学7名保洁员每天收拾学生们的午餐晚餐时,都会将其中比较大块的馒头或者剩得比较多的菜保留下来,在学生用餐结束后,聚在一块儿吃。“我们都种过地,春种、夏管、秋收、冬储,一粒米要经过多少道工序,才到餐桌上?”谈到“光盘行动”的起因,发起者吴明华说。其实吴明华家里并不困难,他的儿媳就很为老人的做法感到自豪,并发动家人、亲友一起勤俭持家。他们这种朴素的节俭行为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师生。
    如今,学生的“光盘”意识明显增强,节俭行为蔚然成风,餐厅每天的泔水量比过去减少三分之二,光盘率达98%以上。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崔明德说,学校历来重视学生节俭教育,连续两年把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列为学校年度重点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崇尚节俭、修身律己、践行责任”,营造了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今年新学期开始,7名保洁员陆续离开了烟台大学的餐厅,但节约的美德却留了下来。保洁员们去了不同的地方,但他们把“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到了新的工作环境中去。
    今年4月份,保洁员罗玉龙来到了富士康工业园一家餐馆,和他原来的老哥们儿姜德志一起洗餐具。到了新的岗位,老哥俩还是不闲着,看到浪费的现象,他们就会教育一下。罗玉龙说:“可能我比较能叨叨,年轻人都会烦,但我就是想宣传节俭。”姜德志告诉记者,我们这些干保洁的大多数都是临时工,工作地点也经常换,但在哪儿干活都一样,都要把勤俭节约坚持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