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烟大新闻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人文学院组织青年教师观摩学习“讨论式课堂教学法”
作者:李晓宁     日期:2021-05-13     来源:人文学院     阅读:

【本站讯】为提升青年教师业务素养,激发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增强本科课堂教学的丰富性与多样性,5月11日,烟台大学人文学院组织青年教师于综合楼406观摩学习“讨论式课堂教学法”,人文学院教授周丽娜老师授课,人文学院副院长张胜利主持,学院青年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

周丽娜以深入理解文学作品为教学目标,指导学生就小说《布礼》展开讨论。她先抽取同学回答问题,在总结同学发言的基础上,引领学生进一步深入思考。周丽娜分享了挖掘课程设计的组织与实施实效的方法,讲述了讨论环节设置的具体细节与注意事项。讨论式课堂以学生为主体,教学更为关注学生的主动参与。教师提前布置阅读任务,督促学生课前完成深度阅读,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疑问,汇总学生的问题,选出最有价值的部分作为课堂讨论的主题,实现以具体问题带动学生思考。青年教师就课堂特点积极反馈,就现场切身感受讨论的活泼性与教学的深入性交流意见,并计划在未来的教学中设置专门的讨论课时。张胜利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提升“讨论式课堂教学法”的实践意义,青年教师要充分肯定学生的思考能力,增强同学们的学习信心,注重深挖课堂教学的广泛互动空间,进一步提升讨论效果、增强互动体验。

人文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此次观摩学习与座谈交流为人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新方法和新视角。学院将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素养,增强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与课堂教学的灵活性,持续深入推进教学研究和改革。



来稿时间:5月13日  审核: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