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烟大新闻  >  校园动态  >  正文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举办“智荟”青年沙龙活动
作者:马文明     日期:2022-05-25     来源: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阅读:

【本站讯】5月24日,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第一期“智荟”青年沙龙活动在科技馆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研讨。学院青年博士和留学归国人员代表参加,副院长马文明主持。

党总支书记段昕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留学归国人员代表郑强博士结合学习讲话和回信精神,分享了国外学习工作经历、个人教学方法、班级导师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在理论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认识到核心知识点在行业应用中的重要作用,并通过项目和案例去贯穿各个知识点,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动力。

沙龙特邀贺利坚老师作了《关于专业课课程思政的价值与实施方法》的报告,分享了核心理念和成熟做法。贺利坚指出,专业课的课程思政要做到润物细无声,自然融入;教师要率先垂范,真正做到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对学生的价值观引领要面向未来和成果而不是纠结过去和问题,要多用提问的方式去启发,而不能简单地告知和灌输;对学生的培养要认清思想问题根源是出现在环境、行为、能力、价值观与信念、身份、目的和愿景的哪一个逻辑层次,再采取有效的策略去解决。在互动研讨环节,青年教师们针对贺老师的报告展开了积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目前,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正值专业建设的关键时期,学院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目标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教育理念,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打造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促进教师素质的提升和教学质量提高。


来稿时间:5月25日           审核:段昕       责任编辑:孔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