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烟大新闻  >  校园动态  >  正文

海洋学院深耕科创沃土 助力学生筑梦圆梦
作者:苏璇 周媛媛     日期:2022-06-17     来源:海洋学院     阅读:

【本站讯】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烟台大学海洋学院结合学科特色,精心筹划、积极部署,通过科技创新工作激发学生创新活力、引领学风建设,在全院上下营造出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

搭建平台,培育浓厚科创氛围

学院积极搭建科技创新活动宣传平台、实践平台、保障平台和互动平台,根据学生专业特点,打造以专业教师为主导的层级式、阶梯式科技创新活动体系。举办“海洋科学大讲堂”,邀请“泰山学者”、“杰青”等知名学者等通过线上云端开展讲座,累计举办30余期,覆盖师生3000余人次。将科技创新纳入新生入学教育,组织举办“开启创新之门”、“科创讲堂”等启蒙课,激发大学生的科创兴趣。定期召开科创沙龙、项目团队交流会、比赛专项宣讲会、学科竞赛政策解读培训会、竞赛集训及项目辅导会等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构建起培训交流平台。充分借力主题团日活动,将科创工作做在团支部上,形成以科技委员为主导,班委及团支委为引领,通过本科生走进实验室参与导师课题互动交流、团队项目辅导会、集中训练营等方式营造浓厚的科创氛围,学院上下形成了一股了解科技创新、参与科技创新、热爱科技创新的热潮。

完善机制,厚植科创沃土

学院积极构建“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团队+学院科创中心+核心项目团队”三级科技创新工作促进提升机制。建立“专项专用”的保障机制,通过设置专项科创经费,支持学生参加科创比赛,实现组织机构、指导教师及经费投入三到位,切实服务保障科技创新工作。对在科技创新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和指导教师,学院给予配套奖励,同时与教师评优树先、绩效奖励、职称评定等方面有机结合。思想重视、政策支持、资金到位为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厚积薄发,科创育人结硕果

学院形成了以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等专业类竞赛为科创培育平台,以“大挑”、“小挑”以及“互联网+”等综合类竞赛为孵化器的科创育人格局。近两年,海洋学院学生在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含国家协会级)奖项25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3项;省级奖项46项,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2项,在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共获立项31项,共覆盖学生900余人。

下一步,海洋学院将持续深耕科技创新沃土,加大对于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激发学生科学研究兴趣,培养自主学习、团队协作能力,助力更多大学生筑梦圆梦。


来稿时间:6月17日             审核:林立成           责任编辑:孔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