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烟大新闻  >  校园动态  >  正文

离退休党委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
作者:李荣梅     日期:2022-07-01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阅读:

【本站讯】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烟台大学离退休党委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七个一”系列活动: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讲好一堂主题党课、开展一场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开展一项“建言二十大”和“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专题调研活动;开展一次集中走访慰问活动;开展一次主题诗歌征集活动;组织一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座谈会。

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讲好一堂主题党课

7月1日上午8:30,离退休党委在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离退休党委委员、14个支部书记及支委成员、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离退休党委书记李荣梅主持。

参会党员集体观看了离退休党委2021年工作总结视频,一起回顾了砥砺前行、共同奋斗的2021年。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志强、副处长全为民分别为获得党史知识测试活动和诗歌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奖的党支部颁奖。学校“夕阳红”讲师团成员、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隋艳老师为全体党员讲授主题党课《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隋老师以烟台党史中青年学生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为主线,讲述了烟台早期学校的历史沿革、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烟台支部和烟台市第一个党支部的成立背景及其发挥的作用等,深刻阐述了教育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从而引发大家思考,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怎么做?作为一名退休的老党员,我们应该如何继续发挥作用?在座党员纷纷表示以后要进一步结合自身的独特优势,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继续发光发热,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再次重温入党誓词。

开展一项专题调研活动

按照省委老干部局工作要求,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建言二十大”“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调研活动,认真听取广大老同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真实看法和真切感受,对党的二十大提出意见建议,激励广大老同志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作出新贡献,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活动中,老同志们以朴实真挚的言语表达了对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的喜悦之情以及爱党兴党护党的真诚愿望。共收到意见建议75条,建言涵盖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民生、进一步强化社会治理等党和国家事业的方方面面,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继续保持不忘初心、退而不休的精神状态,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余热。

开展一次集中走访慰问活动

6月30日上午,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和部分党支部分别到二马路、御花园老年公寓、学府小区、校内等地方走访慰问了高龄、生病的老党员和群众24人,为因身体原因未能参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座谈会的老党员送去了纪念章,送达了学校党委的温暖和关怀。

开展一次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离退休党委6月上旬面向广大党员开展了主题党史知识测试活动。

各支部认真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截至6月21日纷纷向支部提交了答卷。除身体状况、人在外地等原因不能参加活动外,最终有331名党员参与党史知识测试,参与率到达70%,6各支部参与率达到80%以上。6月22、23日各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克服近35度的高温天气,认真阅卷、统计结果,答题优秀率均达到了100%。第九支部党员、离休干部郭其新教授专程和我们额外要了一份测试题,他说在和外地的老友视频聊天时说起此次活动,看到我们的答卷,老友希望能给他邮寄一份,他也想通过答卷再次温习一下党的历史。这些老同志一直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

开展一次诗歌征集活动

为引导广大老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讲好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故事,讲好爱校荣校故事,5月30日,面向广大离退休人员开展了诗歌征集活动。

截至6月25日,共收到31人提交诗歌作品39首。大家用诗歌抒发了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期待和美好憧憬。

6月29日已经成功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座谈会。

离退休党委书记在活动总结时讲到:下一步离退休党委将立足实际,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和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办好老年教育,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最新要求,把老同志的所能所愿与党委政府、社区社会所需所盼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引导广大老同志在政治建设上发挥表率作用、在高质量发展上发挥推动作用、在基层党建上发挥助力作用、在社区治理上发挥服务作用、在培育时代新人上发挥促进作用。同时会进一步加大推广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奉献不止的精神风貌。



来稿时间:7月1日               审核:王志强          责任编辑:孔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