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烟大新闻  >  校园动态  >  正文

图书馆顺利完成2014年省职称学术检测工作
作者:     日期:2014-11-06     来源:图书馆     阅读:
9月30日,省教育厅批准烟台大学图书馆为2014年山东高校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学术检索机构。自此,承担检索任务的图书馆数字资源部的学术检测工作开始了。
在十一长假之中,已有单位提交了数百篇检索请求,检索室工作人员接到任务后毫不犹豫的放弃了休假,投入到了紧张的检测工作中。
检测工作的内容是对各高校提交的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教师等人员正式发表(出版)的论文(著作),进行真实性、规范性和重合率(相似性)检测,为保证检索工作的科学与公正,学校成立了由人事处和图书馆主要负责人牵头的领导小组,建章立制,管理和指导检索点工作,并选派学校纪检室成员参与整个过程的监督,确保了检测工作的严谨与规范。
检测伊始,我们发现今年的检测任务来源不同于往年,不是由省教育厅随机分发,而是由各学校自主选择检索点提交检测申请,这样在提交的信息的完整性和规范性方面存在很大的不足。因此,在检索前必须逐项核对文章(著作)题目、位次、类别、署名、卷、期号、ISSN号、CN号(或著作的CIP号、ISBN号)、发表时间、收稿时间等基本信息,并联系各学校人事处补全缺失的信息。
实际检测中为避免差错,保证检测报告真实规范,我们充分利用省内8家检测点组成的检索群不断与省内其他检测点沟通,使得对检测规范的解读上保持统一性。同时对检测中不断遇到的问题在群里提出讨论,最终形成统一的问题解决方案。比如非三大库中的论文标注问题、会议论文检测问题、数据库还未收录太新的论文的检测和标注问题等等。工作中有了规范可循,检测工作就相对顺利多了。对重合率指标较高接近上限或超标的论文,我们给予了特别的关注,不急于提交检索结果,而是反复核对,看看是否系统默认的出版时间与收稿时间相差太远、是否按照规定去掉了与本人的博硕士论文重复部分等,确保给出最真实的检测重合率结果。
重合率检测完毕之后,按要求打印论文重合率检测报告和经检索、验证的论文全文,顺序装订,并加盖骑缝章。为确保装订过程中论文和报告一一对应,避免秩序混乱,我们采取了三重校对,同样对重合率检测指标汇总表在上传之前也做了三次校对,确保整个检测工作的万无一失。
检测工作历时一个月,共完成12个院校的1000余份论著的检测请求,任务重,时间紧,参与检测的工作人员主动放弃节假日、周末、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按时、圆满完成了今年的检测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