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烟大新闻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人文学院】新生参加“百科知识与成长”文化沙龙
作者:     日期:2014-10-14     来源:     阅读:

9月27日上午9点,人文学院组织14 级新生参加了由齐鲁晚报联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在莱山区6号空间文化产业区举办的“百科知识与成长” 文化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百科全书部主任朱杰军为主讲人,烟台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助理张胜利副教授主持。

活动过程中朱主任与到场观众分享了百科全书14年编纂过程中的精彩故事;探讨在成长过程中我们该怎样汲取和甄别百科知识;讲述了百科全书与邓小平、季羡林等名人的故事,分享百科知识在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和意义。朱主任主持了第二版的大百科全书编辑工作,他对网络上错误信息的危害深有体会,在讲解中,他说道:“百科全书是非常规范的学习型工具书,3万多各领域专家学者保证了内容的专业、准确、详实。无用、错误的信息在编审过程中都已经过滤掉了。其权威和益处,是网络无法比拟的。”

讲解过程中,人文学院学子李国宁就“不同知识阶段、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应该怎样去挑选和阅读百科全书”这一问题进行了提问。朱杰军做了详细的回答:“在中国,百科全书远未普及,可能会有很多家庭对其望而却步,其实他很平易近人,不仅语言简单易懂,而且还有精粹版、儿童版、青少年版等很多版本,所以,大家可以针对各自的知识和年龄结构进行相应的选择。” 在活动最后,现场还特设赠送精美百科全书、国家地理、文史书籍的抽奖环节,人文学院一学子幸运的获得一套百科全书。

此次活动增加了同学们对百科全书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求知欲望,对同学们的学习与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