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烟大新闻  >  校园动态  >  正文

计控学院开展“素质拓展周末行”活动
作者:庞磊     日期:2014-11-17     来源:计控学院     阅读:
    为丰富计控学子的周末生活,落实“文明修身工程”及“学风建设年”活动,营造“思想纯、学风正、文化强、身体壮”的学生课外生活氛围,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在第十一周周末开展了“素质拓展周末行”活动。
    11月7日16时,计控学院院长王培进老师带领43名大三学生赴烟台海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并举行海颐创新人才班开班仪式。海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王林、副总经理王燕、人力资源部经理林燕及专业指导教师、计控学院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与海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设的海颐创新人才培养班项目,旨在提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专业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让学生知晓专业发展前沿,熟悉热门软件应用,掌握实际编写程序及技巧。海颐创新人才班每周六由海颐公司派专业老师在学院配置的专属机房为学生指导学习。计控学院近年来大力支持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科技创新活动,实施拔尖人才计划,尽最大可能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打造平台,挖掘学生潜能,培养高素质学生,以此促进学风的改善。11月7日19时,计控学院“我爱记单词”活动在综合楼214教室火热开赛。两个专业的近百名选手围绕英语单词的音、形、义,通过形体演示、快速记忆、听音辩词、首字母联想等方式进行考核。“我爱记单词”活动运用多媒体技术,借助游戏竞赛的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该活动专门针对春季招考学生“基础差、底子薄、方法弱、不爱学”的特点设计,为计控学院探索春季招考学生教学走出一条新路。
    11月8日14时,计控学院新学期党课在综合楼207开授。全院二百多名申请入党学生观看了《信仰》、《力量》、《胶东烽火》等革命宣传教育片。11月9日10时,计控学院党总支书记宋岩老师在综合楼207为新学期入党人员带来了题为《端正入党动机,争取早日入党》的报告。宋老师以介绍党史开题,以广博的知识串联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从党的一大讲到十八届四中全会,使广大同学更加深刻的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宋老师深刻剖析了当前个别同学的不良入党动机,教育同学们务必端正入党动机,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待入党问题,通过提升自我能力和修养来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以此为荣。计控学院创新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模式,在课堂授课的同时,开辟第二课堂安排了校史馆参观、博物馆浏览、预防犯罪体验中心学习、义务劳动等活动,真正将党员的培养落实在一点一滴的日常行动中。
    11月9日15时,计控学院王培进院长在致道厅为2014级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开讲“青春大讲堂”第49期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学生素质与能力培养》专题讲座,对2014级新生进行了专业教育。讲座涉及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计算机和软工专业区分、联系、前沿、就业、素质与能力等问题。讲座阐明了本科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区别,告诫同学们踏踏实实地学好本专业应有的知识体系,同时课外积极自学扩展自己的专业知识视野。
    11月9日9时,在综合楼410教室进行的烟台大学“争鸣烟园”辩论赛中,计控学院辩论队坚持“大学生毕业后创业比就业好”的论点,6比1力克对手闯进四强,获学院历史最好成绩。辩手们严谨的逻辑、清晰的思路、独到的视角,犀利的言辞,唇枪舌剑中尽显工科学院之功底,据理力争中绽放计控学子才华。11月9日19时,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篮球场进行的烟台大学2014年篮球赛中,计控学院男子篮球队以56:49的好成绩获得冠军,成功卫冕。计控学院一贯保持良好的体育运动氛围,无论是学校的运动会还是各类单项赛事,总能看到计控学子奋勇争先的场景。强健的身体是学习生活的前提,通过运动磨练意志亦是促进学习的一种保证。计控学院骄人体育成绩的取得也反映了学院响应“三走”号召,落实“保持军训成果,促进优良学风”活动的精神。11月9日18时计控学院在致道厅举办“2014级新生才艺展暨第十二届电脑文化节闭幕式”。悠扬的歌声、动感的舞蹈、捧腹的相声、欢乐的小品、低吟的二胡、急挫的古筝,展现计控学子多彩的生活,彰显计控学院素质拓展之成就。同期闭幕的第十二届电脑文化节,响应节俭办会的号召,用学术讲座、专业学科竞赛、航模急速赛等方式使学生真正参与其中、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计控学院“素质拓展周末行”活动是继上学期开展“周末好学风”活动之后又一学风建设力作。它的成功举办代表着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的学风建设已由前期的学习督促、学风引领、日常考核,提升到了学风建设与党建、与素质拓展、与文体活动、与科技创新、与创业就业有机结合的新高度;表明了学院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日趋成熟;显示了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活动以来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