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学校动态】大型原创红色舞剧《地雷战》专家学术研讨会在学校举行
作者:李锐     日期:2021-07-14     来源:音乐舞蹈学院     阅读:

【本站讯】7月10日,大型原创红色舞剧《地雷战》专家学术研讨会在烟台大学举行。原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中国文艺家协会顾问于平,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山东省舞协副主席、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傅小青,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李军等文艺界知名专家,舞剧主创团队代表北京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教授田露、山东民间舞专家张荫松、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许锐、北京歌舞团青年作曲家亢竹青、北京舞蹈学院舞美系教授周立新、中央戏剧学院服装设计师崔晓东、中央民族歌舞团灯光师刘崇亮,舞剧出品方代表海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中国、副局长李晶涛,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于秀国,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参与创作演出的师生代表,共同围绕舞剧《地雷战》的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以及如何进一步将其打造成为我省红色文艺代表性作品展开热烈讨论。

研讨会上,舞剧《地雷战》艺术总监、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邹淑珍详细介绍了舞剧《地雷战》的创作初心、团队构成、创作历程、预期目标和多重意义。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于秀国介绍了学校与海阳市携手打造这部红色舞剧的背景,分享了烟台大学在整合胶东红色资源基础上展开思政育人的具体实践,并指出舞剧《地雷战》填补了胶东革命历史题材大型红色舞剧创作领域的空白。海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中国认为舞剧《地雷战》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和教育价值,希望将地域文化和红色精神继续发扬光大,最大程度地提升舞剧所蕴含的历史精神和人文精神。

作为舞剧《地雷战》的导演和编导,北京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教授田露介绍了该剧创作主旨和创作理念,特别指出该剧所彰显和蕴含的革命精神、民族气魄以及理想信念对舞剧演员有着深远的影响。编剧、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许锐表示该剧创作时间紧、任务重,其所包含的精神价值和深层次意蕴是舞剧剧本创作的核心。

原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中国文艺家协会顾问于平教授充分肯定了主创团队所呈现的艺术成果,指出舞剧《地雷战》是极其困难的一次创作,并对舞剧结构、舞蹈语汇、舞段编排、艺术手段以及舞剧表意性等问题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对创作团队和表演团队给予充分褒奖,并对舞剧创作中的道具、影像和投影使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山东省舞协副主席、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院长傅小青和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李军围绕该部舞剧的品质和气质以及思政教育价值和编舞意象化等问题发表意见。

舞剧《地雷战》是烟台大学与中共海阳市委、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共同打造出品的一部大型红色舞剧,该剧入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举办的“百年征程 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于7月8日晚在烟台胶东剧院面向全市公演。




来稿时间:7月13日       审核:邹淑珍       责任编辑: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