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评论感悟】汲取百年党史养料 激扬干事创业热忱
作者:学校办公室副主任马春富     日期:2021-07-14     来源:烟台大学报第624期第2版     阅读:

【本站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的党史是万千党员前赴后继、百折不挠的奋斗史,展现出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品格和道德风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安排,我认真参加专题培训,采取学原文、悟原理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对如何更有效地做好本职工作有了更加明晰的理解。

夯实理论,注重树立先进的工作理念。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指引着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当前,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需要我们心怀“国之大者”。已过而立之年的烟台大学,入列全省“双高”建设行列,正是奋发进取的大好年华。学校党委确定对标宁波大学。宁波大学之所以能跑出发展的“加速度”,得益于能够在全面了解、深刻分析国家经济建设要求和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基础上,精准挖掘本地、本校区位、资源和人才等优势,使学校与区域乃至国家发展大局深度融合,做到发展模式超前化、发展优势最大化。宁波大学发展理念的前瞻性、创新性以及做大做强的战略思维,决定了他们谋划工作、加快发展的大格局、宽视野。

城市与大学紧密相连。烟台大学是烟台的大学、烟台人民的大学。烟台市校地联席会议机制为高校创造了难得的机遇与条件,强化了我校立足烟台、融入烟台、服务烟台的发展理念。时代不同、地域不同,面对的情况不同,应对办法就会各异,需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标宁波大学,短时间内简单地比拼表面的参数或指标,可能会困难重重、甚至陷于迷乱,显然这不是对标的要旨所在。对标对表,需要在转变思想观念上下力气,在体制机制创新突破上想办法,在提升干部精气神儿上见功夫。找准各个方面的痛点堵点难点,科学制定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破解措施,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万万容不得虚抓浮夸。假以时日,定会迎来满满的收获,成就更好的自己。

努力跳出一时一事、一岗一己的局限,以更为宽广的眼界审时度势,站位上靠上一层、思维上想深一步,认真学习先进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我所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长期共同援建,为我校高起点办学、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是重要办学特色和文化基因。新形势下还需要不断深化和拓展两校援建工作机制。学会运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来解决问题,把自己负责的本职工作做好、做优、做出彩,为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更有价值的贡献。

坚定信念,鼓足主动应战的自信勇气。学习党史,要把党史学深悟透,准确把握精髓要义,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的基础上从革命先贤的手里接好历史的接力棒,立足本职,奋力续写新时代的篇章。山东省强化顶层设计,出台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重磅文件,“双高”建设已全速展开,我校正处于爬坡过坎、赶超进位的关键阶段。主动把自己放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激烈竞争的时代大背景中,放到学校关键发展时期的大环境中去对自我和工作岗位精准定位,加强沟通联系、协调互动,努力把自身的潜能充分激发出来,积极谋事,主动干事。

校党委书记张伟在2020年处级干部学习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建设高水平大学,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就要注重不断加强学校的文化建设,提升学校的文化层次和品味,发挥文化的持久和深沉的力量,不断增强学校的软实力。”宁波大学很多建筑物以包玉刚、邵逸夫、李达三、曹光彪等著名人士的名字命名,充分体现了凝聚人心、讲好故事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巨大作用。我校凝练形成了“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烟大精神。在坚持内涵式发展、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征程中,需要继续弘扬敢闯敢试、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恰如“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发展环境的缔造方面,很多时候不外乎“你怎样,你周边的氛围就怎样”。

赶超进位的跑道上,需要你和我以昂扬向上的干事创业激情、开拓奋进的创新精神,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拿出与学校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格局和境界,增强舍我其谁、主动应战的自信和魄力,强化推动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勇于担当,以上下同心的合力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

焕发热情,强化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奋斗幸福观,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思想引领坚定担当自觉,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践行者、新使命的奋力担当者、新征程的自觉开拓者。为崇高理想、远大目标奋斗的人生,才是更富有意义的人生,才是幸福人生。

建设高水平大学不是百米跑,而是马拉松。大学的管理,就是要建立一套规范、标准,提升工作效果、提高工作效率。管理涉及学校的方方面面,离不开每一位成员干事创业的热忱与精益求精的责任心。热忱和责任心是干成一流业绩的重要保障。如果热情度不高、责任心不强,不愿意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即便有再高的学历、再强的能力,也未必干得出一流业绩。

做好工作并不容易,不仅需要追求卓越的境界、迎难而上的勇气、一抓到底的韧劲,还要有常抓不懈的执着,持续不断地提升执行力。化学化工学院碳四分离教师团队,以“拼命三郎”的劲头,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专利技术,获评“山东省高等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面对攻坚克难的繁杂任务,我们需要把“抓落实”体现在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沉下心与身,善于在一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推着干”为“争着干”“比着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党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已深深融入我们的血脉之中。面对国内知名、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忠于职守、甘于奉献,需要你我他共同努力——同心同德、再接再厉,共同迎接烟台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稿时间:7月14日      责任编辑:姜波